即时新闻

广州增城“大手笔”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

新注册总部企业最高奖励1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12日        版次:A02G    栏目:要闻·政务    作者:周聪、增宣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出台《增城区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资金奖励、办公场所支持、人才奖励、创优评级、上市融资等方面推出10条具体扶持措施,全面提升区域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

  据悉,《办法》所扶持的高端专业服务业包括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法律服务、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组织综合管理服务、文体创意及娱乐、其他服务等十三大类。

  新注册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高

  《办法》鼓励加快引进国内国际优质企业。对于当年新注册且当年纳入规上统计的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经区级认定为全国(全球)总部或市级认定为区域总部,增城将按照申请当年新增营业收入情况,按其对本区新增经济发展贡献的100%给予奖励,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

  对于企业当年新注册且当年纳入规上统计的,增城将按80%-100%的经济发展贡献给予奖励,次年纳入规上统计的按60%-100%的新增经济发展贡献给予奖励;对于当年新增营收达5亿元以上的,将按其对本区新增经济发展贡献的100%给予奖励,奖励不设上限。

  除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办法》还全力培育现有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对当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且同比增长20%以上的高端专业服务企业,将按其申请当年对本区经济发展贡献的50%-100%给予奖励,奖励最高额度为5000万元。

  企业国内上市可获600万元支持

  同时,《办法》从场地补助、人才培育、上市融资等关键环节给予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在场地补助方面,对重点企业办公场所给予支持,单个企业可获得最高租金或购房补贴300万元;并给予特别重大项目一定面积和时限的办公场所免租使用。

  在人才培育方面,通过税收补贴、岗位补贴方式,为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的重点人才给予奖励。其中,对高端专业服务企业当年引进并落户本区,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和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的人才,分别给予每人2万元、3万元、5万元奖励。

  在上市融资方面,分别对国内、境外及“新三板”上市的区内高端专业服务企业给予6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招商中介引进企业最高奖200万元

  《办法》也鼓励在增城备案的招商中介加快引入高端专业服务企业。对当年新引进项目并促使企业新增“入统”的招商中介,按其当年对本区新增经济发展贡献的10%给予奖励,最低2万元,最高200万元;对当年新引进5家以上企业并促使新增“入统”的招商中介,额外再奖励20万元。

  此外,对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在增城主办(承办)国际性或全国性专业展会论坛的高端专业服务业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