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广州生活的外籍人士说:

“这座城市让我们很有安全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07日        版次:A03    栏目:要闻·焦点    作者:周聪、增宣

    

  相关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增宣摄影报道: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大量外国籍人士生活工作的广州一度备受关注。特殊时期,在穗外籍人士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如何看待中国的防控措施?“五一”期间,记者走访了广州增城多个社区的外籍人士,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想法。

  周雅来自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目前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研。17年前,她跟随着家人来到广州。“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开心,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周雅说。

  4月底,周雅主动加入了增城西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防疫宣传和检查工作(下图,右二为周雅),还当起翻译,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和外籍居民搭起沟通桥梁。“五一”假期这几天,周雅都与她的伙伴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张贴海报,手持宣传单上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疫情不分国界,我愿能为第二故乡尽微薄之力。”

  Josh和Tegan是一对夫妻,他们去年8月来到广州,居住在增城百花社区。去年12月中旬,他们趁寒假回到了家乡南非与父母团聚。

  今年3月初,夫妻两人回到中国。Tegan说:“一开始我的父母反对我们来中国,担心我们在返程途中可能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但是我们说服了父母,搭上飞机辗转两个国家后回到广州。”

  “当我们回到社区后,社区工作人员就马上跟我们取得了联系,并和医生一起上门为我们做了身体检查和信息登记。在随后的14天里,他们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蔬菜水果、生活物资以及提供各种便利服务,令我们感到特别暖心、特别有安全感,像是回到家一样。” Josh说。

  在居家观察期,Josh每天都会上网浏览新闻资讯,学会了如何使用手机上APP订购外卖。而Tegan喜欢通过看书消磨时间,她最近在读《孙子兵法》,感觉里面的内容非常有趣,能学习到很多知识,同时也让她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充满好奇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等疫情结束后,我们想体验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发现更多中国之美。”Teg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