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母亲节,“郎导”变“郎妈”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昨天收到队员们的特殊礼物,但她有可能在奥运会后离队的消息也传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11日        版次:A07G    栏目:体育    作者:苏荇

     郎平在去年世界杯比赛中 图/视觉中国

  东京奥运会虽然延期了一年,但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去留一直受到关注,昨天有消息称,她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离开排坛,回归家庭;而在母亲节这一天,郎平也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女排队员们的特殊礼物。

  郎平希望弥补家庭

  2013年郎平重新接手中国女排后,率队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并与中国排协续约至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虽然如今东京奥运会因疫情顺延一年,但据了解,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征战东京奥运会的既定方案没有发生变化,需要商量的只是合同细节。不过今年年底郎平将跨入60岁关口,会否带领中国女排冲击下一个奥运周期,是许多排球迷关心的问题。

  其实答案或许早已透露。去年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在一次排球论坛上,有人问郎平什么时候退休,当时郎平就给出了“快了”的答案。昨天中国女排的随队资深记者也撰文透露,郎平原本打算再坚持100天,便可离开职场回归家庭,此后打算陪伴母亲和女儿一起去旅游,弥补过去30年因为工作亏欠她们的时光,但由于奥运会推迟举办,郎平至少还需要奋斗400多天。

  除了家庭,身体也是影响郎平做出决定的关键因素。这两天,郎平腰部戴着厚厚护具的画面广为流传,在进行完髋关节手术后,她走路出现略微不平衡的现象。在接受采访时,郎平坦言,自己的身体状态比几年前差了一些;至于训练周期一下子延长了一年是否吃得消的问题,她表示现在先不考虑,“大家都在努力坚持,我也没什么问题,不要想太远,而是要一天天努力去做。”

  女排录制视频献礼

  昨天是母亲节,因为封闭训练的原因,郎平和女排姑娘们都无法和母亲团聚。郎平一早就给年近九旬的妈妈订购了鲜花,也早早收到了女儿的电话和准备的礼物。因三个多月的集训而无法和家人团聚,郎平认为,可以通过各种办法克服。“袁灵犀教练的孩子还不到满月,他就来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在努力坚持。而且现在可以网络视频,一下子把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所以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郎平坚持的动力还来自球队里的“孩子”,昨天她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女排给她录制的视频,祝她节日快乐。在视频中,女排姑娘们亲切地称呼她为郎妈,朱婷还动情地说:“郎导,你们看的可能是一个教练,但我们看的可能是一个母亲。”郎平过去在接受采访时,也用“亲闺女”来形容朱婷,用“孩子”来形容李盈莹,也多次因为女排姑娘们获得好成绩而热泪盈眶。

  在郎平心中,女排阵中的每一个队员都是她的孩子,因此挑选奥运会阵容这道“选择题”对她来说显得愈加残忍。她透露,每天都在看队员的状态,盘算每一个位置。“我肯定不会带两个同样特点的人,一定是两个互补的人,可能这个就落在你身上了,可能你打了一辈子没去成(奥运会)。一定要从球队整体实力和打法如何去实现互补的方面出发”。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