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河源紫金县金光村

交通扶贫 铺就“金光大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王丹阳、粤交综

     金光村生态园 王丹阳 摄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综

  “要赶在雨季前后全部种完,雨水多一点,农作物成活率就高一点。”日前,在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的南药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骆玉辉和几十名村民爬上山坡,抡起锄头,将有机肥翻耕到泥土里化作养料,开始孕育新的生机。

  骆玉辉告诉记者,该基地规划范围共有1300亩,已种下岗梅根、三叉苦、南板蓝根、连翘等药材树苗,未来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

  金光村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口帮扶贫困村。截至目前,该村33户贫困户“八有”全部达标,脱贫率100%,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产业扶贫:

  “十里柚廊”结出甜蜜果

  地处粤北山区的金光村,因土地狭小、交通闭塞而“天然贫困”。2015年,该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仅6515元。近五年过去,这一数字已突破2万元,村里产业也愈发兴旺。

  漫山遍野的柚子林里,不时有村民在修剪枝头;农户收拾起荒废的池塘,养起甲鱼、种起荷花;村里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少游客驱车前来……

  “脱贫,根本上要靠‘造血’,必须要引进规模化的产业。”金光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郑晓峰说,扶贫工作队在前期调研后,发现金光村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是种植红肉蜜柚的理想之地,因此引进了种植红肉蜜柚的龙头企业——御园果业,合作建设了红肉蜜柚产业扶贫基地,打造“十里柚廊”产业带。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扶贫户”的“五合一”运作模式,成为一个集扶贫、观光、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发展基地。

  交通扶贫:

  将接入湾区“一小时圈”

  产业有了,草药、蜜柚成熟了,怎样才能卖出去?

  为此,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交通扶贫的优势,利用河惠莞高速南段即将穿过金光村并有一个出口的便利条件,为金光村打造了一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金光大道”——

  将县道X157线九和墟镇至御临门温泉度假村约8.49公里的公路升级改造为二级省道,使金光村顺畅连接河惠莞高速,出入这个粤北山区村庄变得快捷起来。

  2019年末,这条“金光大道”正式建成通车。到2020年底紫惠高速建成通车后,金光村至深圳车程只需1.5小时。

  “以前从村里到深圳、惠州少说要两三个小时,如今我们也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了。”金光村党支部书记李碧瑶说。

  “路通财通”,新公路的修成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的销路,村民的收入稳步提升,物质文明的发展也使村貌焕然一新。

  电商扶贫:

  “一站满足”行玩吃住购

  在金光生态园的商店里,以“村长伯伯”为商标的蜜柚、鸡蛋、土猪肉等商品琳琅满目。这些特色农产品因电商平台的兴起而畅销全国。

  金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韶松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借助“互联网+”,提出“创业扶贫”理念,和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努力打造“村长伯伯”品牌。投资1000万元、占地220亩的金光生态园是“村长伯伯”品牌运营在金光村的线下示范点,包括民宿、采摘园、QQ农场、水上乐园、露营、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农村行、玩、吃、住、购一站式服务。“线上开花,线下支撑”的模式不仅带动了村集体收入的增长,也解决了50多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难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南药种植基地、红肉蜜柚基地等带动作用,力争将南药种植基地规模扩大至3000亩以上、红肉蜜柚种植规模扩大至500亩以上,同时将金光村农产品纳入‘村长伯伯’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进行销售,打造金光村特色品牌,带动村民奔康脱贫。”王韶松说。

  对话第一书记

  “交通+”带动效果十分明显

  羊城晚报:金光村从之前的“金光金光,穷得精光”到现在走“金光大道”,您认为其中关键是什么?

  王韶松:首先在于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将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来发展产业。此外,交通因素也很关键。金光村目前的产业有南药、蜜柚、荷花基地与旅游等,这些虽然都不是交通产业,但“交通+”带动的效果非常明显。我观察过,在全国产业发展好的乡村,交通条件普遍也较好。可以说,没有“金光大道”,未必有金光村的现在。

  羊城晚报:未来如何继续打响金光村特色品牌?

  王韶松:我们计划在村里打造网络直播室,进行村民培训和“网红”打造,通过直播平台推动网络带货,如在柚子节时进行直播。再者,打造“金光印象”旅游项目,将荷花观赏、4.5米宽的绿道骑行与烧烤场、采摘草莓葡萄等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数说成效

  ●2019年,金光村33户贫困户、相对贫困人口121人“八有”指标全部达标,相对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2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14元,村集体收入达35.5万元。

  ●建档立卡在校贫困生26人全面落实教育补助,发放率100%。

  ●符合购买养老保险的53人,已全部购买了养老保险;符合领取养老保险金35人,已全部申领;全部贫困户纳入大病保险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