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晚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答记者问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定能如期完成 中国不存在“隐性军费”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张璐瑶、沈婷婷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沈婷婷


  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张业遂介绍,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6名,目前已有2902名代表向大会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后的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7件,通过34件。


  谈公共卫生安全

     争取年内审议通过生物安全法草案

  针对中国今后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的问题,张业遂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第一,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第二,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第三,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第四,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张业遂说,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谈中美关系

  中国不接受任何抹黑攻击滥诉索赔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升级,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的议案,甚至提出美国应该向中国来追责和索赔。对此,张业遂回应说:“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这些议案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的情况,予以坚定的回应和反制。”

  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这些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希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政治操弄,聚焦防控,加强合作。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的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张业遂说。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张业遂表示,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他说。


  谈脱贫攻坚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能否按时完成?张业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比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延迟等。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包括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等。

  “随着这些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张业遂说。


  谈国防预算

  中国军费占GDP比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谈到国防预算问题,张业遂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每年国防预算都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从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问题。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开支,无论总量、人均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适度和克制的。”他说。

  张业遂说,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远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与第一大军费开支国相比,2019年中国国防费总量只相当于它的四分之一,人均只相当于它的十七分之一。


  谈香港问题

  维护国家安全符合香港同胞根本利益

  本次大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对此,张业遂说,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张业遂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