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多名代表分享社会关切内容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4G    栏目:今天消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多名代表分享社会关切内容    作者:董柳、谭铮、唐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谭铮 唐珩

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谈民法典草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规范:

高空“一人抛物全楼买单”案例将大大减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今天上午开启,六名代表亮相。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登上代表通道,谈民法典草案。他表示,草案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相信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老百姓各方面的权利都将得到全方位保护。

  肖胜方说,民法典草案马上就要审议了,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它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特别是自2014年编撰工作重新启动以来,全国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全社会意见。“我本人就曾经在立法的不同阶段,分5次一共提出了170条修改意见,很高兴,有一些意见已经被采纳了。”

  肖胜方说,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典则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事务所承办的所有案件中,民商事案件的比例每年都占到90%以上。”

  他用高空抛物案例举例,阐述民法典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他说,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两年前,我的同事曾经代理过这样一个案件,一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后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便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及物业公司通通告到法院。一审法院依照侵权责任法,判决100个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不少业主就觉得特别委屈。这种共担责任的无奈之举,引发了广泛的争议,也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思考,在民法典草案修改意见中,我对此作了专门的论述。”

  肖胜方说,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执法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另外,物业公司也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否则,就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而有关执法机关介入调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一来,“一人抛物,全楼买单”的案例就会大大减少。同时,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大家“头顶上的安全”。

  “除了以上的例子,草案还针对其他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如个人信息的保护、物业服务的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特别是针对疫情发生后的一些新情况,又及时做了相应的调整,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以说,我国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相信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以及继承等各方面的权利都将得到全方位的保护。”肖胜方说。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

  90后是有担当的一代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是第一个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他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救治经历和战疫感受。罗杰说,湖北是战疫的决胜之地,他和他的同事们,同湖北50多万医务人员以及全国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一起共同战斗在战疫的前线。

  在抗疫前线,罗杰的一个感受是对90后刮目相看。他所在的太和医院呼吸内科有7个90后男护士,在战疫中,他们一起请缨出战、一起奔赴前线,在隔离病房里除了配药打针以外,还为重症患者翻身、过床、俯卧位通气等,并承担了清运病房医疗垃圾等额外工作。按照医院规定,在隔离病房里工作每4个小时要轮换休息一次,他们每次都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上,每次出来休息的时候,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部都湿透了。在各地方高强度战斗14天之后,他们仅仅只休整了5天,又要求再次重返前线。“以前我总认为90后就是一群小孩子,没有长大,但这一次在关键的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有担当的一代。”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

  社区工作做好 社会就稳定了

  朱国萍在社区工作30年,回顾这30年的历程,她最大的感想是,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工作做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

  朱国萍介绍,作为社区工作者,她认为必须时时刻刻听居民的需求、群众的声音,她向居民公开手机号码,要求和班子人员每人每月走访50户人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问题。

  她曾经在走访时遇到一对下岗夫妇,家中还有在读书的孩子。朱国萍了解情况后,千方百计地为男主人找工作,没几天就帮他们解决了困难;还安排了志愿者老师帮这家孩子补习功课,他们全家很感激送了一面锦旗。现在,这一家人也成为了小区志愿者。

  朱国萍说,此次上京,不少人希望她能呼吁快速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颁布了30年的法律,有好多已经不适应现代的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希望能通过修改这部法律,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社区展示自己的色彩和才华。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

  女排精神不仅存在于体育场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位武汉一线的女护士把朱婷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上,还画了一张朱婷的肖像,这个背影被拍成了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朱婷在代表通道上表示,当她知道了这个故事,内心既感动又自豪,“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却成为了他们心中的一种力量。这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

  朱婷介绍,因为疫情的原因,女排姑娘们也一直在封闭训练,奥运延期一年多,也给女排造成了很多困难和挑战。“郎导也常常吩咐我们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和战疫的英雄们一起在不同的战线上共同努力。其实过往比赛中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就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

  朱婷还在代表通道上阐释了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女排精神就是要升国旗奏国歌,所以哪怕第三名,也要努力争取,让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女排精神不是在胜利时才有,而是一直存在。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的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来实践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