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带着抗疫观察到会建言献策

推广粤创“院感督导员”制度 培养防疫科研尖端人才梯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丰西西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里,特别提到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记者了解到,多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把在抗击疫情时的观察和思考,形成宝贵的建议和提案,带上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将感控教学设为医学必修课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人印象深刻。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充满凶险,但有很多人勇敢逆行,奔赴最危险的一线。这群人里,就有广大政协委员的身影。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的“抗疫时间”从1月16日开始。他组织参与一份又一份政策、标准、共识的出台,参加了一场又一场远程会诊,并牵头首创了院感督导员制度,为广东的医疗救治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年两会,他提出关于促进“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科发展的建议,建议在我国医学本科教育中,将感染预防和控制设为必修课,同时加大对院感防控学科的科研、教学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增设感控专家支撑系列,推动院感队伍人才建设和学科发展。他特别建议推广广东首创的“院感督导员”制度,并加大感控信息化建设力度。

  同样为疫情忙碌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经验的疾控人,她冲在防疫最前线,提出“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建议。张巧利表示,建议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平台,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提供信息,有需要的部门可以及时获取运用这些信息,让部门间协作更顺畅,把大数据带来的有利作用固化下来。


  建一批中西医结合应急医院

  在此次战疫中,中医药的表现非常亮眼。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表示:“中医药的作用虽然已经得到公认,但还可以体现得更好。我希望更多人投身中医药事业,涌现更多中医药科技成果为人类健康作贡献。” 她今年带来的建议是推动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并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她还建议,在全国遴选并重点建设一批中西医结合应急医院,使其成为具备传染病救治能力且能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的定点医院,并由国家给予重点支持。她说,这样的“中西医结合应急医院”应该是硬件达标,且人才队伍不仅有丰富的传染病实战经验,还应有深厚的中医药功底和强大的科研能力。


  支持加快研发抗疫创新药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支援湖北、支持抗疫,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表示,疫情期间,南航各级党委在基层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让党旗在南航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他提到,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下,3万余名南航党员干部扛起作为中国民航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其中很多党员或临时受命,或主动请缨,执行医疗救治人员与防疫物资运输等重大运输保障任务。

  2月19日,钟南山院士团队与哈佛大学、恒大集团召开“中美新冠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三方围绕新冠病毒疫情科研攻坚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视频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科研合作方向。据了解,恒大集团是此次合作的总协调人。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协调哈佛大学,并派出集团总裁夏海钧坐镇美国波士顿,最终促成了这场跨越半个地球的“合作攻坚”,并为整个科研项目提供5年8亿元的经费支持。此外许家印还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现金捐赠1亿元,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支持加快研发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创新药物。


  关注防疫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人才,在疫情发生后,陈海佳第一时间带领科研团队联合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全力攻坚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方案。

  “这场战疫离不开科技攻关,更离不开创新。”陈海佳建议国家培养防疫科研尖端人才梯队,对从事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效治疗生物医药、化药、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创新医疗器械或防疫相关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事业单位提出的快速备案、快速预审、优先审查等服务需求予以重点支持,缩短疫情防控相关的专利审查及授权时间。

  据了解,还有不少住粤政协委员,针对公益支援抗疫、解决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遇到的难题等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在疫情发生后,牵头组织多方力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弘扬新阶层人士的抗疫正能量。大年初二起,黄西勤就号召企业近2000名员工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

  作为广东省新阶联会长、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3分团团员,她积极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战疫募捐,在共同努力下,10万个防护口罩等物资送抵武汉支援一线医护。此次两会,她带来了为中小企业纾困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