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

面对疫情冲击不裁员不减薪 全球化布局化危为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7G    栏目:高端访谈    作者:张璐瑶、吴大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吴大海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制造业带来哪些冲击?TCL如何在疫情中突围、化危为机?广东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出路在哪里?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带来三份建议。他说:“疫情形势下,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但规则会变,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为应对风险,我们要依托‘新基建’实现产业升级,并在全球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未来中国会成为世界工厂,中国企业也会把中国的工厂建到全球。”

  战疫情: 个人主动降薪20%,员工不裁员、不减薪

  今年初开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TCL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

  李东生告诉记者,疫情初期,TCL面临两个艰难挑战。一是企业员工不能按时返岗,二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没有复工复产。“一直到3月中旬,TCL的员工返岗率才达到90%。人手不足,流水线就不能全部开动,有些TCL供应商甚至完全没有开工。”

  第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形势影响,工厂开工不足,很多海外订单无法交付,TCL第一季度海外业务下降大约20%。

  如何在疫情下突围?李东生告诉记者,广东省委省政府非常关注复工复产,在一季度出台一系列暖企措施,帮助企业稳步复工,对整个经济恢复运行帮助很大。同时,TCL也在集团内部积极开展自救。

  “疫情面前,企业有责任和国家、全社会一起扛。”他说,“TCL在全球有9万名员工,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做了一个决定——不裁员、不减薪。同时,我们整个高管层都自愿降薪,我本人就自愿降薪20%。”

  除此之外,TCL还将继续按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在之前的校招中已经拿到TCL的offer的毕业生,也都接到了“offer继续有效”的通知。“我们这样的能力,就要承担这样的责任。”他说。

  位于武汉的TCL华星t3、t4工厂也扛住了疫情的冲击,TCL华星半导体显示产业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超过20%的逆势增长。李东生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工厂得以继续按计划生产。“我们克服了疫情期间供应链问题、员工生活保障问题、员工防疫安全问题,武汉的两个工厂在疫情期间保持生产,近7000名留守员工没有发现一例感染,2月继续保持85%的产能,3月基本恢复正常,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他认为,疫情带来的特殊影响,既检验了公司的严谨管理能力,同时也为公司在全球产业供应中提升份额打下了基础。

  抗风险:工厂布局全球更抗风险,全球化趋势不变

  疫情对广东制造业有哪些影响?李东生认为,广东制造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外向型出口占比较大。到了第二季度,虽然海外疫情较严重,但相当一部分商品需求是刚性的,这个需求不会消失。而且,广东制造业民营企业占比较大,适应市场竞争的灵活性和韧性也比较强。

  从整个经济形势上看,他认为,中国市场正在恢复。“随着国内疫情渐趋平稳,我们也看到广东在推动复工复产方面的成效非常显著。从我们企业看,4月复苏非常快,5月跟去年同期相比应该能实现增长。我相信其他广东制造业企业也会有相同的趋势,我们有信心。”

  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全球化,未来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李东生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未来格局会调整,规则会变,中国企业要适应这种变化。

  今年两会,他专门提出《关于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的建议》。“现在中国是世界工厂,未来,中国企业要考虑把工厂开到全世界。”他说,“中国制造未来要变成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制造,要把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到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让企业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当地经济作贡献。”

  这种做法也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极大的抗风险能力。李东生认为,TCL就是因为把工厂、产业链布局到了全球,才能在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稳住国外市场,在国外疫情严峻时国内已经复工复产,扛住了疫情冲击。

  他认为,目前,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较快恢复,较其他主要国家已经具备优势,这对提升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将会有非常正面的效应。

  这种形势下,他建议,中国企业可以抓住机遇,对产业作相应布局调整,包括把握一些并购重组的机会,做强做大自身产业。

  未来,中国制造发展的出路在哪里?李东生告诉记者,“新基建”是一个新出路。其中,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是TCL未来努力的一大方向。“比如我们在半导体显示等领域,采用全自动化生产,未来将通过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做一些新技术开发,用智能制造大数据更有效地改善产品质量等。”

  谈建议:关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提出应对之策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对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充满期待。他说:“两会的召开将为全球抗疫提振信心。”

  他告诉记者,会上,他非常关注国家将会宣布哪些重大经济产业政策,在疫情影响下,将如何应对最新的复杂经济环境、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展等问题。

  此次开会,他将带来三个建议:《关于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的建议》《关于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的建议》。

  中国企业如何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在新全球经济格局下如何做得更好?对此,他建议,一方面,要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外贸信息预警机制,鼓励金融法律等商服机构建立全球化业务等方式,帮助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李东生提出,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他建议,一要鼓励我国企业与日本、欧洲等在该领域有优势的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我国新型显示关键技术发展和突破;二是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转化比例。

  今年也是他第二次提出证券市场相关建议。他建议,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从每天4个小时延长到5个小时。“很多交易产品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市场同时有交易,中国停市天数太多,会增加交易的风险。”李东生说,“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进行规则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