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江门:把人才集聚到高质量发展中来

近年来实施人才新政现成果,全社会已形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兴人才就是兴侨都”的共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8G    栏目: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周颖森、谭耀广

     人社部门举办各项创业创新赛事吸引高层次人才聚焦江门 陈卓栋 摄

     人社部门成立专门机构服务港澳高层次人才在江门创业创新 陈卓栋 摄

     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引入的博士后石教艺(右)正研究工作 恩平广播电视台供图

  

  文/图 陈卓栋 彭纪宁 周颖森 谭耀广


  今年4月,江门市印发了《大力推进“湾区人才”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全面实施“湾区人才”工程为抓手,大力加强人力资源开发,进一步健全人才管理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促进人才要素自由流动,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人才管理服务不断满足人才多样化的需求,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软硬社会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江门以“揽天下英才为己用”的广阔胸襟,近年来实施了多项人才新政,并初现成果。目前,全市共评定认定高层次人才3479人,博士后科研平台总数达到76家,在站博士后84人,全社会已形成了“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兴人才就是兴侨都”的共识。


  两年后专业技术人才增至22.5万

  在去年底召开的江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上,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指出,对江门来说,人才就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各类人才集聚得越多,我们发展的底气就越足。”他强调,江门要树立新的人才观、引才观、发展观,把各类人才集聚到江门高质量发展中来,让优秀的人才大量涌进来,努力构建“平台+人才+项目+产业”的联动机制,形成以平台吸引人才,以人才带动项目,以项目发展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以数量计算,江门的人才集聚目前已达到一定规模。根据江门市人社局的数据,目前,江门市共评定认定高层次人才3479人,博士后科研平台总数达到76家,在站博士后84人。去年以来,江门新增引进在站博士后29人,新增引进博士98人。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总数达到20.65万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总数分别达到47.71万人和14万人。

  相关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江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如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引进首位博士张翼,负责微纳米陶瓷喷墨打印墨水的工作。同时,通过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引进了公司首位博士后石教艺。通过张翼和石教艺的技术攻关,该公司建立了中国陶瓷喷墨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并使我国陶瓷行业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也从成立之初年产值约2000万元的小型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接近3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而在两年之后,高层次人才的数量预计将会有大幅增长,根据《方案》,力争到2022年底,江门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22.5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达6000人,在站博士博士后达120人,届时,江门人才环境不断改善,创新活力大幅增强。


  贴心人才管家服务留住人心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抢”人才新招频出,为招揽人才纷纷出台优惠政策,相比其他城市,江门的人才政策有何吸引力?

  去年6月中旬,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专程来到江门市优巨新材料有限公司,上门联系高层次人才——江门市优巨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贤文博士,了解其在江门的工作生活情况。这已经是江门市实施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安排以来,林应武连续第3年“1对1”联系王贤文。在“1对1”联系中,王贤文开心地向林应武汇报了公司的发展情况。林应武询问:“你对我们的人才服务工作满意吗,觉得还有哪些可以完善的地方?”王贤文回应表示:“现在各项制度更加健全、服务更加到位了,特别是子女就学的问题,政府的服务十分到位,一点都不用我们操心,只要签个字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江门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开始于2017年,包括市委书记林应武、市长刘毅在内,每位领导干部根据工作实际,以定期走访、个别谈心、开座谈会、信函邮件、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与联系对象建立广泛密切的联系,每季度至少联系结对专家一次,做好政策宣传和介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主动听取意见建议,邀请联系对象参与重要咨询、论证和研讨活动,协调解决联系对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连续3年得到与市委书记联系的机会,王贤文说:“这种领导和人才‘1对1’的联系制度非常好,太难得了。”

  除了市领导亲自联系高层次人才外,江门还制订了一套人才管家服务体系。在江门市委组织部、江门市人才工作局的统筹指导下,2018年,江门市启动人才管家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专业化服务的形式,引入社工机构,选配专业社工作为人才管家,为江门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人才提出需求后,我们可通过市人才工作局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有助于全面落实人才政策以及帮助解决人才日常工作、生活的各项困难。”江门市人才管家项目负责人张家俊说,项目涵盖了高层次人才专业服务、生活服务、家庭服务等23项服务内容。

  留住人才主要依靠长久的服务。《方案》提出了加大湾区人才集聚力、深化与优化人才管理方式、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创新模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四大任务。为吸引湾区高层次人才,江门将落实国家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参保暂行办法和广东省完善港澳居民养老保险措施。优化江门市各类人才养老保障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在江门市就业、居住和就读的港澳台居民与江门市户籍人员享有同等的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保待遇的权益。


  打造平台载体提供展示舞台

  位于江门高新区创智城内的江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干净、简洁的众创空间内已经落户了多个来自全球各地的团队。这些团队的主要业务,就是为江门各行各业引进人才。如来自香港的侨青创业创新商务(江门)有限公司团队,主要为30家港资企业提供服务,并搭建港澳青年人才来江门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负责运营管理江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蓬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该产业园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运营,是江门市首个人力资源产业园。运营当年产值已达到3.1 亿元,税收近500万元。

  良禽择木而栖,栽梧桐树方可引凤凰。近年来,江门大力推进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为前来江门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大展拳脚的舞台。在《方案》中,记者看到,江门提出鼓励和支持社会机构参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依托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以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为核心,各市(区)配套联动,构建“一园多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支持港澳高层次专技人才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联合创新等服务,落实《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支持港澳居民到江门市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支持港澳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

  同时,江门还将加强“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和“青年优秀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培育和推荐。引导江门市符合条件的六大新兴产业企事业单位,加快建设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根据江人才发〔2019〕3号文规定给予最高50万元建站补贴,加强创新创业科研平台载体建设,实行承诺制和全程网上服务,及时兑现博士、博士后资助补贴。制定《江门市博士博士后管理办法》。持续大力引进国内外博士、博士后,支持柔性引进在读博士,进一步促进博士博士后创新和项目成果转化,同时有效发挥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各市(区)分中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