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周要闻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2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王莉

  国务院扶贫办: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节点不变

  对未摘帽52县实施挂牌督战

  在1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疫情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截至5月17日,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780个县已宣布脱贫摘帽。下一步,将强化挂牌督战,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督促7个省(区)落实好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王莉)  

  商务部:去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

  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全覆盖

  18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三年多来,商务部持续推进五项商务扶贫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其中,第一项就是电商扶贫。2019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电商扶贫,实现了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也就是说,所有贫困县均已开通电商,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同比增长33%。电商进农村确确实实让农民受益。今年,商务部还将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带动贫困地区500万农民就业增收。

  商务部还积极推进边贸扶贫,去年边境贸易额达到了515亿美元;同时还为边境经济合作区提供帮助,带动就业超过18万人,促进兴边富民。

  (央视)  

  工信部:深化网络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年底前贫困村逾99%通宽带

  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20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17日在线上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陈肇雄在会上表示,今年将在五个方面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在深化网络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工信部将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确保2020年底前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9%。今年再新部署1万个以上4G基站建设任务,支持贫困地区网络深度覆盖。落实好网络精准降费,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用户用网负担。深入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深化贫困地区远程医疗应用,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推进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到2020年底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9%。(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