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热烈反响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积极反映群众呼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1G    作者:张璐瑶、唐珩、沈婷婷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总书记的讲话在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贯彻的“为人民服务”方针,这一方针反映在方方面面。“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强调精准扶贫;比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中央本级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拿来保民生;比如,面对疫情,我们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因为党在这一点上自始至终贯彻,才赢得全国人民对各种决策、号召的积极响应,中国的疫情也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苏权科说,目前,各地都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我们肯定能渡过难关,迎来经济复苏。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说,总书记提出“坚持人民至上”,这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保民生”是高度统一的。“报告全篇出现‘民生’21次,以稳定就业、脱贫攻坚、纾困企业等具体措施回应了民众关切,以民生为导向,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且真真切切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刘伟说。

  “肯想肯干,扎实务实,不能辜负人民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说,“坚持人民至上”也是每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他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替人民发声,把老百姓的建议带到北京来,为老百姓服务。“这是人民给予我的责任,每当我的建议得到重视和反馈,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因为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孙建国告诉记者,对于每一名公安干警来说,“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早已根植心中。“人民警察为人民,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警察的天职。”今年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们一起冲在抗疫第一线,搭建立体化全方位安全保护屏障。

  “我们要为祖国培养好技术人才。”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告诉记者,这是她作为一名教师,对“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理解。“比如疫情期间,我们没办法到一线去救治患者,但我们可以教育好学生。”为此,她早早着手准备线上教学,不断改进上网课的方式、内容,还专门开设心理课堂,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细心呵护学生们健康成才。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唐珩 沈婷婷

  全国两会报道见A2—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