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减税降费政策明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代表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多项稳企措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4G    作者:唐珩、沈婷婷、莫谨榕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沈婷婷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鼓励银行合理让利,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戴运龙表示,报告全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研判和把握。广东财政部门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支持稳企工作。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支持“六稳”“六保”,及时足额拨付疫情防控、民生就业、援企纾困、粮食能源生产保供、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仲光对报告中的稳企政策点赞。他建议,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战略部署下,各地可由政府划定建立人工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的产业园,制定入园标准和扶持政策,对入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3年内减免50%税收,对安装投入生产的人工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管理软件发生的费用给予30%购置设备款作为财政补贴,为国内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主动走出去,积极寻求与国外同行企业的合作平台创造条件。

  “稳企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中央对此做了全面摸查,情况分析得很透,措施有力、具体、针对性很强。”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认为,“六稳”是一个整体,一套组合拳。稳企业也要配合扩大内需,培育市场,更要保证产业链。

  苏权科表示,今年他带上会的提案中,对稳企业内容进行了多方面建议。比如,提出对困境企业加强提早申请破产保护、全面禁止相关追债诉讼、保全企业资产、稳定就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救助或振兴基金等。


  一线反响  利好政策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稳企业和减税费的相关内容,在广东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坚决落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思定表示,近两年来,国家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通宇通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多项税收优惠,包括出口退税、增值税税率、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等。

  “未来,我们会立足于研发,做好产品设计,在5G大规模建设中进一步腾飞,为粤港澳大湾区5G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通宇通讯总经理时桂清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增加、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利好政策,均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资金流动性,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和经营管理中,员工的实际收入增加,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莫谨榕)


  广东实践  前三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多批包括减税降费政策在内的暖企援企措施,广东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先后发布了“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 “中小企业26条”等惠企措施,通过税费减免、社保减负、就业补贴、降低用能成本等方式,“真金白银”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累计实现减税降费693亿元。

  广东是外贸大省,受全球疫情影响,各行业进出口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了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广东深入落实出口退税率提高等新政策,1月-4月,广东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90.4亿元。

  在减税降费之外,金融纾困也是广东暖企稳企的关键环节。2月1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银行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1月-3月累计新增贷款1.0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到全国新增贷款的1/7,广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强。 (莫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