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带货“粤菜师傅”工程:

粤菜成为致富“金钥匙” 一道菜带来上亿产值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6G    作者:周聪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右二) 羊城晚报记者 陶奕燃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代表着广东精神的粤菜,伴随着社会发展的脚步,广纳百川,推陈出新,让“食在广东”的名号响彻全国。2018年4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自此,广东拉开以美食为媒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序幕。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决定将广东味道带上两会:“在广东,凭借‘粤菜师傅’工程,不少乡镇如今另辟蹊径,依托传统美食带动乡村旅游,成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百姓增收的抓手之一。”

  据广东省人社厅数据显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2年间,广东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带动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两年带动 16万人就业

  在黄细花看来,广东“粤菜师傅”工程,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助力精准扶贫,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扶贫和乡村振兴“风味之路”。

  “广东将‘粤菜师傅’工程列为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大工程’全面推进。” 黄细花表示:这两年来,广东加快建设粤菜师傅培育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培养培训。

  目前,广东省开设了177所粤菜厨艺类专业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建成省级重点和特色专业3个,在校生达到6.5万人。与此同时,广东各地还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粤菜师傅”特色培训。

  此外,广东还加快完善全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网络建设。目前全省建成了5个“粤菜师傅”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还有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各100个。

  “随着粤菜师傅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粤菜师傅行业发展也呈现出新态势,逐步有了完善的评价标准体系以及更丰富有特色的产业载体。” 黄细花表示。

  在黄细花看来,参加粤菜师傅培训,习得一技傍身,这不仅拓宽了择业就业的道路,也让更多人看到技能创业的可能。事实上,“粤菜师傅”工程自实施以来,便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粤菜师傅培训已帮助不少农村贫困人口走上一条“美味”的脱贫致富路。目前,全省已组织1.1万名贫困人员接受粤菜师傅培训,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

  为了帮助更多粤菜师傅找到工作,广东人社部门还利用广东就业网及时发布粤菜师傅招聘信息,举办粤菜师傅专场招聘会。两年以来,全省各地举办“粤菜师傅”系列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帮助了约2.7万名粤菜师傅达成就业意向,累计带动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不仅如此,“粤菜师傅”招牌不断擦亮,这项民生工程更走出广东走向全国,成为广东省际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手段。


  一道粤菜带动一个产业

  作为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非常讲究食材的新鲜和原汁原味,吃起来清淡,但味道极其鲜美,因此,粤菜对食材的要求比较高,污染少的生态食材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黄细花介绍,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深挖传统乡村粤菜美食。“在‘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过程中,因为一道菜,火了一个产业的例子并不少见。”

  黄细花表示,在广东信宜,在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当年,当地以怀乡鸡为主的三鸟饲养量不断上升。2018年信宜市饲养量增加22万余羽,出栏量增加16万余羽,当年饲养总量达7879.5万羽。  

  一道特色美食,带动产业兴旺的故事并非信宜独有。在南雄市区至梅关古道景区三十多公里的国道两边,聚集着160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馆、酒店和农家乐,他们无一例外都在经营“梅岭鹅王”这道经典名菜。

  每天400多名厨师热火朝天地为四面八方游客提供上千道“梅岭鹅王”菜肴,同时,通过“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每天也有约上千只“梅岭鹅王”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一道美食,让梅岭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在近10年内声名鹊起,让周边无数‘老饕’不远数百里奔赴这个小镇,只为寻找这道美食。”黄细花表示。由于销路广,价格稳,周边养殖农家鹅的农户热情也不断高涨,不少散养户从散养改为规模养殖。梅岭的农家鹅养殖成为了农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记者了解到,受“梅岭鹅王”美食产业拉动,当地餐饮、养殖、旅游、加工、电商和物流等十多个产业实现融合发展,直接拉动上下游经济超亿元。


  结合文化打造国际名片

  “粤菜具有独特的文化性,具有深厚的岭南文化内涵。”黄细花表示,到2022年,广东将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0万人次以上,间接带动5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直接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全省打造1000个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点,建设100条乡村旅游美食精品线路。

  黄细花表示,早在100多年前,粤菜师傅们就把粤菜带到欧美,迄今全球有110多个国家有粤菜名厨。“粤菜师傅”工程突出推广粤菜文化,深挖岭南传统粤菜美食内涵,还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让粤菜师傅成为弘扬岭南饮食文化的国际名片。”黄细花说。

  “一道道制作精良的粤菜,一个个厨艺精湛的师傅,不仅为食客们送上味蕾享受,给乡村振兴带来解题新方略,更为岭南文化的传承插上腾飞的翅膀。”黄细花说,随着“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国际化粤菜之路定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