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接受本报专访:

让“学在中大,追求卓越”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8G    作者:丰西西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中山大学承载着无数学子及其家庭的期望,更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任。它是如何培养人才的?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他表示,近年来,中山大学通过各种方式厚植学生对专业和学术的兴趣,今年全校约有70%的本科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学校致力于培养在科学上、学术上能毕生追求卓越,又有家国情怀的高水平人才。

  谈抗疫:

  家国情怀是无时不在的信念

  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全面铺开,中山大学举全校之力抗击疫情。当接到国家发出组派医疗队驰援湖北的号召时,中大各附属医院立即响应,火速集结,成立医疗队直奔机场。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中山大学陆续派出512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同时还倾全力为湖北抗疫一线送去大量物资。

  除了支援湖北抗疫,中大多家附属医院还承担了广东省内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工作,同时在科研攻关、社区防控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中大还先后派出2批共6位知名专家加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经验、救治方案带出国门。中大专家还奉派到美洲的多米尼克、黑龙江的绥芬河、省内的东莞和中山等地参与指导抗疫并救治新冠患者。

  每一批医疗队员出发,陈春声都会亲自到场送行。他真诚地向每一批医疗队员勇担使命表示感谢和敬意,一遍又一遍地嘱咐他们,“一定要多多保重,注意安全”。

  “医者,仁心仁术。当国家有号召的时候,他们出于专业素养和本能,主动请缨,积极响应,毫不犹豫地出发。我是学历史出身的,看到他们这样做时我很感动,医生、护士们是在表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制度的信任、对人民的大爱。”陈春声说,大批医疗队员勇敢逆行,展现的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动员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文化自信。

  “中大各附属医院每批医疗队出发前都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元宵节当天大部队刚到武汉,学校党委就决定组建整个医疗队的临时党委,任命了临时党委书记。同时,全校还有212位同事在各地抗疫前线入党。”这也让陈春声备受感动,他动情地说:“在我们国家,家国情怀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特别是在危重急难的时刻,组织的力量、政治上的觉悟和站位,都是深入骨髓的,它们融汇在每个奔赴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的血液里。”

  谈育人:

  引导学生爱专业爱学术

  从2016年开始,中山大学“大刀阔斧”地对本科专业进行了调整,对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举被视作中山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发生新变化的标志。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陈春声透露,中大正非常努力地提高本科生的升造率,目标是80%的本科生最终可以升学深造。

  至如今,效果如何?陈春声表示,尽管今年国内外各大学的研究生录取尚未“尘埃落定”,但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全校约70%的本科生毕业后可望继续升学深造。过去几年,中大为此做了大量努力。

  陈春声说:“我们用各种方式培养学生对专业和学术的兴趣。整个学生工作系统加强了专业性安排和制度化建设。我们在为各个院系配备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时,尽量让他的专业背景与学院的专业接近。如今,超过2/3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具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背景。”

  另外,中大鼓励年轻的副教授担任专职学生辅导员。“现在全校370多位专职学生辅导员中,近2/3是有博士学位的。辅导员同时也是学生的专业老师。”

  此外,中大鼓励学生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尽量鼓励学生组织专业性、学术性社团,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与此同时,在各种场合,陈春声和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都在号召同学们要“不负韶华”,鼓励学生继续深造。

  “中山大学要培养有更高学历的孩子,我们希望孩子们不要在本科毕业时就离开学校,希望他们能继续深造,提高自己。目前我们在全国各省市招收的基本上都是高考成绩前1%的孩子,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天分和素质都很好,仅仅读四年大学就到社会上打拼,太可惜了。我们要鼓励他们从进中大开始,就立志再读七年、十年书,这是对他们的一辈子负责。”

  陈春声说,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的职业生涯也在变长,未来之路很长,挑战更为复杂,四年本科教育对这代学生来说可能是不够的。如果能适当延长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时间,这不仅是对他们和他们的家庭负责,也是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负责。“要把这部分天分高、素质好、有可能承担更多责任的人才培养好,所以学校提倡‘学在中大,追求卓越’。”

  在陈春声看来,学校和学生的关系,有点像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中国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能走正路、有出息,所以,学校也要尽可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培养他们足够的能力。“我们应该创造条件,努力培养能在科学上、学术上追求卓越,同时又有家国情怀、有大格局的人才;我们希望能培养出来一批能立大志、做大事的人才,他们能吃一般人所吃不了的苦,发一般人发不了的力,达到一般人所不可企及的高度。”

  谈办学:

  中大学科布局已很齐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也为中大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对此,陈春声表示,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中山大学已在广州、深圳和珠海三个大湾区最重要的增长极作了校区布局,今年7月深圳校区将投入使用。

  学校还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体系。“目前中山大学可以说是全国学科布局最全的大学之一。近年来我们着力发展工科,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规模培养高水平人才。去年学校还成立了艺术学院和农学院,并已开始招生。”陈春声说,从师资来看,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4000多人,还有数千名专职科研人员和博士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一直名列前茅,在国内外各个学术榜单的位置也逐年稳步提升。

  基于这些,陈春声表示,对中大未来的发展,包括为广东和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实力,充满着信心和期待。

  谈扶贫:

  脱贫攻坚医疗系统很给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山大学把定点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谈及扶贫,陈春声表示,中山大学的医院系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功不可没。让陈春声印象最深刻的是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在中大对口支援前,这家医院的病人如果要转诊,只能去20多个小时车程以外的乌鲁木齐。在这样的条件下,5年前,每年仍有3000多名患者转诊。

  2017年,陈春声和罗俊一同到这里调研,从此有了“万里之约”,成为了中山大学“211援疆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山大学10家附属医院派出“精兵强将”全力帮扶。2018年7月,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为中山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中大先后派出两位附属医院副院长担任该院院长,在当地组建最好的团队,坚持援助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如今医院的转诊率大幅下降,综合实力排名也大幅提高。”陈春声说,中大附属第一、第二医院还各自对口帮扶了西藏边坝县、仲巴县等地的医院。“他们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做当地从来没有开展过的手术,在恶劣的条件下,创了一个又一个’史无前例’。”

  陈春声介绍,中山大学2013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凤庆县,学校通过产业开发、医疗扶贫、教育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原本贫困发生率达16.69%的凤庆县成功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此外,中大还定点帮扶了广东省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2018年底柯木湾村已全村脱贫。

  谈建议:

  公立医院应予松绑纾困

  今年全国两会,陈春声带来了一份《关于扩大高水平公立医院规模,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提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提案》。这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思考的内容。

  “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公立医院作为主力军奋战在一线,各定点医院的救治力量也几乎全部由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组成。”陈春声认为,做大做强公立医院对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健全国家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体系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出台的多种政策里,有关“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大型医用设备配备”等规定,实际上限制了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发展。

  陈春声列举了一组数字:“截至2019底,全国公立医院1.19万家,比2017年减少280多家;近5年全国累计有1300余家公立医院关闭;2019底民营医院2.32万家,比2017年增加5000余家;民营医院已占全国医院数量的64%。”

  “至目前,公立医院仍承担着大部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任务,大医院一床难求是常态。”陈春声说。

  他表示,严控公立医院规模、限制公立医院高端医疗设备的购买和配备等规定,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发展。“有地方希望引入优质公立医院到当地建设分院,却受到限制公立医院规模的政策束缚,推进非常缓慢。”陈春声表示,以限制公立医院来鼓励非公立医院发展的思路,也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培养带来挑战,人才流失压力很大。

  他建议,应当坚持公益性医改方向,松绑“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与规模”政策,加强推进公立医院放管服改革,因地因需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适当扩大高水平公立医院规模,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提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同时加大国家对高水平公立医院的投入,确保公立医院在国家医疗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及其公益性。

  陈春声还特别建议,公立医院不纳入编制管理后,要一揽子解决目前存在的若干重要问题,包括岗位设置的自主性,对合理设定的岗位仍按原人头费拨付财政经费,在人员招聘、岗位管理、职称评聘、薪酬分配、养老保险、城市落户等执行一体化的事业单位管理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