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煤炭村”蝶变 “广东厨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8G    作者:严艺文

    

  羊城晚报记者 严艺文

  在粤东梅州市,提起梅县区城东镇的玉水村,几乎无人不知。

  玉水村半数以上家庭有成员外出做厨师,年薪20万元以上的厨师超百人。提到玉水,总有人提到两个字——“厨乡”。

  回望20世纪80年代,玉水村还是有名的煤炭村,大部分村民在煤矿务工谋生。然而,2005年后,玉水村的煤矿产业一落千丈,村民们不得不另谋出路。

  郭开扬是玉水最早走出去的厨师。最初,郭开扬进入一家企业饭堂打下手。1991年,他放弃助理厨师职位,跳槽到一家规模更大的酒店,从食堂学厨到饭店掌勺,直到现在投资深圳、中山、珠海等地11家酒店,郭开扬成了玉水的标杆人物。

  从郭开扬的身上,村民们看到了挖煤之外的新出路。村两委班子也牵线搭桥,鼓励村民外出学厨。到2018年,玉水村共有268 名厨师,走出玉水村的厨师几乎遍布全国。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梅州市是“粤菜师傅”工程的主要承载地区之一。玉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国青与村干部谋划建设“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明确了“以厨兴村”,郭国青对玉水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