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

建议立法推动就业机会均等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9G    作者:丰西西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这次带来的建议中,一份是《关于促进我国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建议》。她认为,应当尽快立法推动就业机会均等化,减少各类就业不公平现象。

  建议破除招聘中“本科学历以上”条款

  许玲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就业特别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她表示,近年来,国家几乎每年都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文件和实施办法,对促进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建议,在不断总结国内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尽快将我国已经实施并验证确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国家法律, 形成促进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她表示,促进尽快立法可以推动就业机会均等化,减少各类就业不公平现象。

  许玲指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但是很多时候政府招聘公务员时,学历要求基本是本科以上,甚至一些单位在户口、住房、入学等待遇方面,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政策也不一样,这些政策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她建议,在各类公务员招考、国有企业招聘中破除有关本科学历以上的条款,允许具有相当学历水平的职业教育毕业生进入选拔范围;同时还需要扩大相关人才激励政策的覆盖范围,如引进人才政策中让具有相当资格认证的技术技能人才在享受政策资助、安家落户、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上享同等对待。

  建议加大对中等职教经费投入保障

  在另一份《关于推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建议》中,她指出,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在投入水平、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校企合作条件等方面还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区域不均衡现象。

  她建议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和保障力度,参照高等教育的全国大学生生均经费最低保障线制度,制定和实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最低生均经费标准,使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不低于当地普通高中标准;同时在全国层面建立中等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以区域均衡发展为目标,并设定合理的区域间差异系数值,尽快建立全国的中等职业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标准为抓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的各项要素标准,如教师编制标准、生均仪器设备标准等,全面推进区域间中等职业学校的要素均衡,促进区域间规模发展与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此外,加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督查督学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