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中小学教材选用最新通知来了

今年秋季学期高一使用新教材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9G    作者:孙唯、粤教宣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通讯员 粤教宣

  中小学上课用什么教材,是事关中小学教育的一件大事。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及秋季目录征订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选用、征订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新旧书目并行一个时期

  据了解,广东省2020年教学用书目录包含中小学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和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两部分。

  在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方面,《通知》要求, 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各学科使用《2020年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小学科学一、二、三、四年级使用根据2017年印发的课程标准修订的教材,五至六年级仍使用原选用版本教材。小学一二年级英语(一年级起点)教材及配套光盘(录音带),未按地市教育局规定程序选用的不得征订和供应,没有师资条件开课的学校不得征订。

  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方面,《通知》指出,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广东普通高中一年级使用根据2017年修订的新课程标准编写的新教材,其他年级仍继续使用根据2003年课程标准编写的教材,新旧书目同时并行一个时期,至2022年后全部使用新教材。

  特殊教育学校和体育运动学校教学用书方面,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2020年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其他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2020年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

  中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方面,《通知》指出,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用书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义务教育地方课程专题教育免费教材目录;第二部分为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推荐目录;第三部分为普通高中地方课程教材专题目录及推荐目录。未通过省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其他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律不得组织征订,不得提供给中小学使用。

  部分教材可循环使用

  为了让学生爱护课本、节约资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通知》要求,《体育与健康》《音乐》(或《艺术》)《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和义务教育地方课程专题教育免费教材等实行循环使用,按各年级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供书,循环后不足一个班学生数的按一个班的学生数配备,保证上课时人手一册。

  此外,所有循环教科书需在教材扉页加印“循环使用”的标识,各地各校做好循环教科书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循环比例征订,列入循环使用教科书由学校单独登记,统一编号,不得乱写乱画,期末统一回收,防疫消毒后供下届学生继续使用。

  《通知》表示,2020年秋季学期政府继续为所有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各地要严格按照新生人数,合理选用配齐正版学生字典(单价不超14元/本),确保人手一册,保障其义务教育阶段使用需要。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及高一年级各学科同步练习册由学生和家长自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