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想报考公费定向师范生留意啦

今年全省计划招收本科、专科和教育硕士3555名,学杂费免、每月补贴、安排就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09G    作者:陈亮、佩静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实习生余佩静报道: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实施办法》,对相关工作做出系列部署,全省计划招收公费定向培养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共计3555名。

  5月,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韶关学院等各指定培养院校按本校实际情况陆续发布了今年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的具体招生计划,进一步助力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师资力量建设。今年的招生和培养有何新亮点、新情况?学生可享受怎样的政策扶持?

  记者了解到,公费定向师范生将分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高中起点四年本科层次、本科起点教育硕士全日制研究生及世行贷款项目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四个层次培养,不同层次开设的专业和招生名额各有不同。

  记者梳理发现,华南师范大学的60个公费定向师范生名额全部以小学教育专业面向汕尾市招生;广州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将面向江门恩平市、清远英德市及清远阳山县三个县市不等额招收共60名学生;岭南师范学院则开设包括特殊教育、学前教育、体育教育等6个师范专业,生源地包括汕头、韶关、湛江等9个城市,招生777名为全省最多。

  与去年相比较,部分院校的招收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记者留意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取消了汕头、肇庆、梅州、潮州四个定向来源地;岭南师范学院则取消了肇庆、惠州、汕尾、阳江四地;广州大学则取消韶关始兴县、减少清远英德市的名额,在总招生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将其增加至清远连山县的计划数中。

  各培养层次公费定向师范生将享受何种优惠政策?据悉,他们在就读期间可以享受免除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资料费和实习实践费等学杂费用的政策优惠。同时,学生还会得到8000元/年的生活补助费用,按照一年10个月的标准每月发放。

  在就业安排上,对各层次的公费定向师范生也有保障和要求,他们均需与定向县(市、区)的县政府、培养院校签订《三方公费培养协议》,毕业后由培养计划来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规定进行考试或考察后安排工作,有岗有编,派遣至各定向服务单位任教不少于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