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奥运取消论”考验两大组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A10G    作者:郝浩宇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的余波还未完全平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番话再次引起广泛争议。巴赫日前表示,东京奥运会若不能在明年举办就将取消,而非再次推迟。他的理由是,国际奥委会不可能一直雇佣那么多雇员,全世界的运动员也不可能一直处于不确定之中。

  巴赫以为,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达成了一致,毕竟在不久前,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才公开发表过和他一样的看法。但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立即对此说法发表不同意见:巴赫和森喜朗的表态不能代表两个组织已经达成了共识。

  武藤敏郎表示,森喜朗说那番话的初衷,是希望东京奥组委的所有工作人员积极准备。换句话说,森喜朗不过是想提振一下工作人员的士气,而巴赫却当成了日本方面的最终表态。“森喜朗主席当时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具有坚强的心态,那就是积极准备奥运会,争取在2021年成功举办。巴赫主席其实在很多场合都曾表示过,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多时间,我们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奥运会的如期举办”。 

  虽然国际奥委会因东京奥运会推迟而多支出了数亿美元,但和日本政府相比则小得多。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取消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后的北京冬奥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但对日本政府而言,东京奥运会没了就什么都没了。奥运会能否举办的最终决定权固然在国际奥委会手中,但东道主的意见也举足轻重。

  东京奥组委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森喜朗之所以在初期一直坚持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就是担心如果让步过多,国际奥委会将直接取消东京奥运会。而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正是双方协商后各退一步的结果。如今的情况有些类似,东京奥组委作为东道主,自然需要考虑到最坏的情况;但国际奥委会如果也是如此态度,多少就有些“撤梯子”之嫌,毕竟同样的话从不同的人口中说出,会被赋予不同的含义。

  这已不是东京奥组委第一次公开反驳国际奥委会的表态。不久前,国际奥委会曾表示,日本政府将负担所有因奥运延期而产生的额外支出,这一说法遭到日本方面的直接否认。东京奥组委甚至表示“可能是国际奥委会翻译错了”,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最终,国际奥委会日前表示将承担6.5亿美元因延期产生的费用,算是为这件事画上了句号。

  在东京获得2020奥运会举办权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合作一直都颇为顺利,但这样的顺利被“奥运延期”打破。毕竟在面临以数十亿美元计的损失面前,谁都想避免承担更多。

  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昨天力图为此事“圆场”:“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正紧密合作,国际奥委会为了在2021年举办奥运会也倾注全力。”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也对明年的奥运会表达信心:“推迟奥运会没有现成的模板,但国际奥委会非常有信心,所有复杂因素终将被整合在一起,为我们带来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还表示:“我们的日本伙伴和日本首相已经明确表示,日本无法承受将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夏天之后。摆在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整个国家面前的,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你需要确保奥运村可以使用,因为它是奥运会的核心。全部竞赛场馆也是如此。数千人需要继续工作,全部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各级政府都需要齐心协力。奥运延期将使得各相关方作出妥协。”

  距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4个月的时间,如今谈其最终命运未免太早。作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才是两大组织应该做的事。在“奥运延期”这个史无前例的挑战面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更需要史无前例的团结。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