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足协公益足球视频课程“第二季”扩容,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

百集视频课程 助力足球普及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5月28日        版次:A10G    栏目:“云端”体育    作者:林本剑

     教学视频拍摄现场

  

  广东省足协在三月中下旬推出的公益足球短视频教学课程受到了广大球迷的热捧。近日,省足协已经开始陆续推出短视频教学“第二季”,不仅参与教学的教练员阵容扩军,还计划将短视频课程拍摄至百集,汇总成册,用作广东省足协视频教学的网络课程教材。

  “第二季”增加剧情

  第一季的短视频教学甫一推出,就让疫情期间无法到球场练球的球迷们倍加欣喜。坐在家中,无需前往球场,也能免费得到足坛名宿的指导,既便利又实惠。球迷们因此纷纷希望能够尽快拍摄续集。

  从四月下旬开始,新的短视频教学课程开始陆续上线。到昨天为止,已更新了7集,每一集时长仍然在1至2分钟左右,拍摄的主题也都是单个足球技术动作要领的详细分解。新推出的7集分别教授了脚内侧停球、大腿停球、正脚背停球、正脚背传球、脚内侧传球、V型拉球过人、内跨外拨变向过人等技术动作。不同的是,和第一期的5集相比,新推出的短视频教学有了新变化。

  一是增加了剧情设计。比如,在拍摄“大腿停球”一集时,视频的开头是一个搞笑的场景设计。教练员池明华正在吃饭,菜里有两个大鸡腿。学员看见池明华的两个大鸡腿后问道:“为什么你有两个大鸡腿?”池明华则回答道:“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大腿停球’,吃鸡腿,以形补形。”

  负责策划拍摄事宜的广东省足协工作人员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新推出的视频在保留专业足球技术动作要领内容详细讲解的同时,增加了剧情设计环节,主要是为了增强视频的趣味性,反复观看不会枯燥,既符合球迷们观看短视频的需求,也增加视频的吸引力,可以说是与时俱进。”

  二是教练员阵容扩军。新推出的7集视频,有4集仍是池明华担纲主角,有2集是另一位广东足球名宿欧阳耀星担任教练,另有1集则由另一位年轻的教练员来教授。广东省足协旗下教练员资源丰富,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教练员加入其中。三是视频逐渐从单人教学逐渐增加至双人教学、三人教学,增加了教学内容的互动性,技术动作要领的讲解更清晰、更有针对性,视频的最后还会用文字总结每个技术动作的要领。

  将汇总当教材

  由于三月份推出的第一季公益足球视频教学反响强烈,收效甚佳,广东省足协对此事非常重视。如今,广东省足协正计划将视频教学内容拍摄至100集左右,拍摄时间将一直持续至今年底或明年初。到时候,所有的视频将会汇总成册,当作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用于教学的教材内容。

  首次参加拍摄的欧阳耀星透露,别看视频最后出来的只有一两分钟时长,每个视频的拍摄过程基本上需要半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左右。欧阳耀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拍摄这个教学视频,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得专业、规范,“既然我们是作为教材使用,那在技术动作要领的讲解上就一定要非常专业、规范,绝不能出错。如果我们教的人自己出错了,学生学的内容肯定也是错的。我们不是面对面教学,如果学生动作有误,我们也无法发现、纠正,所以,我们更要做到专业、规范。”

  最新推出的几集视频教学内容,主要是针对年龄在8至12岁的少年儿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往后,所教授的技术动作难度会逐渐加大。现阶段的拍摄,主要还是停留在单个技术动作的详细解析上;未来,拍摄组将考虑结合实战进行教学,比如有一个小组甚至是在比赛中结合技战术进行教学。

  广东省足协希望广大球迷能够就视频教学内容提出反馈意见,以便于教练员改进和完善教学内容和方式等。“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利用这一套视频教学,为广大球迷学习足球提供便利,这也是我们从事这么多年足球事业对社会的回馈,希望能够对足球的普及有一定的帮助”,欧阳耀星说道。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