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穿自制服装登上《流淌的歌声》第二季,舞台下将生活打理得有声有色

“生活家”黄雅莉:幸福值得多交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3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艾修煜

     16岁时参加《超级女声》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中,与其他歌手一起演唱

     黄雅莉身着自己设计的演出服

     经常烹饪美食与朋友分享

     用吸管复制名画《星空》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黄雅莉,一个曾因2005年《超级女声》,与李宇春、张靓颖等一起广为人知的名字,之后却一度淡出。近年来,黄雅莉以另一种方式再度回归大众视野——多才多艺的她不但厨艺了得,热爱手工与绘画,还对各类艺术创作颇有热忱,将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她,收获了“生活家”的名号。

  不过,音乐始终是黄雅莉的最爱。近日,广东卫视大型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复录,黄雅莉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以歌手的身份亮相舞台。


  登台唱 《江南》, 自己设计演出服


  在“超女”一夜成名后,由于各种原因,黄雅莉的音乐之路不算顺利。此前接受采访时,她曾透露,自己在音乐路上做了很多努力,然而现实很残酷,个人巡回演唱会亦遭到投资方撤资。

  不过,有才华的女孩总能找到心中的舞台。黄雅莉发起了一项名为“借光计划”的个体行为艺术——向有故事的人征集有故事的纪念品,将其改造成舞台装置,去年在北京 798 艺术区举办了《借光计划之三十而莉装置艺术展》。

  这次来到《流淌的歌声》第二季,黄雅莉带来的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林俊杰原唱的《江南》。

  羊城晚报:为什么选择《江南》这首歌?

  黄雅莉:导演给了我一些曲目挑选,刚好我最近也在设计一些跟古风有关的服装,觉得《江南》这首歌跟我做的服饰风格很搭,于是选了这首歌,也特地为它设计了一套服饰。

  羊城晚报:制作过程是怎样的?耗时多久?

  黄雅莉:从设计到制作完成用了一个多星期。我负责设计,盘扣、边角的细节等都请老裁缝来帮助完成。做衣服是我的爱好,但是术业有专攻,真正要做好,还是要找老师傅。另外,耳环也是我自己做的,作为原料的石头是我旅行的时候捡的(笑)。

  羊城晚报:录制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黄雅莉:对于我来讲,决定参加的节目,不管是音乐类还是生活类,都会带着仪式感出发。对于结果,一般我不会抱太多的期待,怕期待太高会失望。这次彩排的时候,发现制景、舞美还有灯光,跟我设计的服装搭配起来非常契合,这让我特别开心,特别高兴,很期待这个秀。

  羊城晚报:唱法上跟原版有何不同吗?

  黄雅莉:我的理解中,林俊杰唱《江南》时,是一个男性旁观者,在“描述”。而我是在“演绎”,会把自己当成《江南》中女子,阐述“我”对爱情的看法,以及“我”的细腻、娇嗔和勇敢。


  独立会生活,通过手艺交朋友


  今年初播出的综艺《我家那闺女2》中,王鸥去黄雅莉家做客,意外让观众见识了这个会生活的女孩儿究竟有多么独立和能干——独身一人的她,在北京郊区租了一栋两层楼带小院的独栋别墅,一点一滴,亲手改造,最终打造出了人人羡慕的家——山田心。

  这次登台虽然唱的是江南女子温婉和柔情,但湖南妹子性格中“火辣辣”的一面是掩藏不住的——黄雅莉期待观众能从自己的服装、配饰和表演上,感受到女子“面对爱情的不畏惧”。

  羊城晚报:《江南》中的爱情观与你本人的观点契合吗?

  黄雅莉:我没有那么温婉。江南女子可能连站、坐的仪态都比较柔媚,脸皮更薄,但我是湘妹子,会热辣一点。

  羊城晚报:生活中看到合眼缘的对象,会主动追求吗?

  黄雅莉:如果他也喜欢我,我会比较热情。如果感觉他好像对我也没意思,我不会太主动,因为我毕竟是个女的(笑)。

  羊城晚报:你的爱好多多,对音乐事业有助益吗?

  黄雅莉:我从来不敢说自己是个音乐人,但我一定是一个很热爱唱歌的歌手。我通过手艺“结交”音乐人朋友——他们专注于做音乐,可能做饭不太好吃,或者懒得花心思……我就把自己擅长的事情,跟音乐人们做“交换”,互帮互助,大家也很愿意写歌给我。

  羊城晚报:“生活家”不是一天炼成的,你的品位是如何进阶的?

  黄雅莉:多看展、多出去旅行、多出去玩……宅在家里互联网也能够让你看到很多的资讯。比如,我曾用羊毛毡改造了一个挺丑的床,就是因为我看了一个艺术家在798的展览,他所有的艺术品都用羊毛毡制作,我也从中获得了启发。


  将演音乐剧,希望能带来阳光


  如今,31岁的黄雅莉,种花、喝茶、冲咖啡、做喜欢的小手工……可谓悠然自在。房子的名字“山田心”寓意着她向往的生活——“山”是靠山、是朋友,“田”是衣食无忧,“心”是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山田心”合起来是个“崽”字,因为,妈妈叫她“崽崽”。

  “努力让日子在平淡里发光”,对黄雅莉而言,这也是对自己心态和韧性的打磨,同时能让她对音乐的追求抱持从容态度。今年,她将迎来一个巨大的成长和变化——边唱边演,挑战人生中的首部音乐剧《欢迎光临》。

  羊城晚报:首次参演音乐剧的感觉如何?有信心吗?

  黄雅莉:虽然我是歌手出身,但对于音乐剧表演完全是懵的。在我这个年龄,大家还愿意给我机会,让我去尝试,我很感激。《欢迎光临》正在彩排中,我不敢说大话保证效果如何,但是个人对演出是非常期待的。

  羊城晚报:剧方为何会选择你来演?剧的主题是什么?

  黄雅莉:角色跟我本人是有契合的,就是“快乐奋斗、认真生活”。剧中表达了青春励志、积极向上的主题,在2020年这个需要能量的年份里,我们希望给大家带来一股力量。

  羊城晚报:很多人认为娱乐圈是个“付出不保证回报”的地方,多年来,你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

  黄雅莉:其实任何圈子都一样,大家都有自己的难处,娱乐圈还算是比较透明。我当然也有所谓“低潮”,但我不太愿意诉苦——好不容易见到大家,何必聊低潮的部分呢?当然要把最好的一面告诉大家!我觉得关于幸福的事可以多交流——把它拿出来、放大、跟大家分享,自然会吸引更多阳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