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旧城改造请留住城市的“乡愁”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广州两会上,不少代表关注起如何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问题。有代表提出,要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对广州这样有2000年建城史的“老城”来说,此问题既现实又紧迫。

  随着旧城改造提速,大片的旧街老巷从地图上消失,但有些地标性街区或建筑,因受多种因素制约又动不得,只能任其老化衰颓。该如何发挥这些“活历史”作用,既能在新旧更替中延续生命,留住街坊的“乡愁”,同时又使其融入现实生活,为城市增添姿彩,所面临的诸多掣肘显然无法回避。

  旧城改造,推倒重建易,保存更新难。把古旧建筑用铁栅栏一围,大门一锁,固然轻松,但也成了僵死的符号,只会加速其衰亡。因此,要想真正维护好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无疑是个办法,但这涉及立法、监管、资源投入等诸多现实困境。往往说来容易,一遇实际问题就卡壳没辙。

  到欧洲旅游过的人会发现,一些国家有些上百年的建筑仍住着人,或仍使用着。有些还是热门的旅游打卡地,连历史名人用过的遗物等都留存着。类似活化利用古建筑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显然,城市旧改并不只是拆拆建建那么简单,它涉及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需要有更开放的思路与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