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人大代表们为广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建言献策

发动校友资源助大学生就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罗仕

    

  面对疫情冲击,以及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扎实做好 ‘六稳’‘六保’工作”。在此次大会上,“六稳”“六保”成为了代表们口中的高频词。代表们对于广州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可在职业教育方面发力


  “‘六稳’首先强调的是 ‘稳就业’,‘六保’首先强调的也是  ‘保居民就业’,可以看出就业问题的重要性。” 广州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魏朗表示,报告高频率提到了就业问题,表示要全力保就业促增收,并提出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万等指标,“广州拥有众多大学生,稳就业的一个重点就是大学毕业生。政府部门可以出台更多针对性措施来保大学生就业,学校可以积极发动校友资源来帮助毕业生就业,毕业生也应该相应下调就业预期,大家同舟共济,来渡过今年这个难关”。

  “职业教育在解决就业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广州职业教育的基础很好,也很有潜力。”广州市人大代表、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广州的“保居民就业”工作可以在职业教育方面发力,“广州职业教育应该和大湾区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可以和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同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可以和企业订制结合起来,根据企业需求来培养学生,学生一毕业就实现就业。”

  

  要增强产业链的韧性

  

  在疫情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所在的航空业受到了巨大冲击。“疫情虽然是一次危机,但也让我们看清楚了自己企业存在的问题。”朱前鸿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适度产业多元化是必要的,“要调整好产业结构,分散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在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出现了产业链断裂的问题。广州要增强产业链的韧性,以及关键技术、零配件供给能力。”李志坚表示,在疫情期间,广州的汽车产业零配件一度断供,“未来广州可以通过供应链本土化,提高自给率;同时可以培养一些企业,能提供通用的零配件应急,以此来增强产业链的韧性”。

  羊城晚报记者 罗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