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人大代表汤丽君建议:

给技能人才搭个信息共享平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3G    栏目:两会灼见    作者:李焕坤

     汤丽君

  技术工人队伍的建立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条件。广州市人大代表汤丽君走访调研发现,技能人才的技能信息和企业的需求信息常常不能精准对接,导致了就业难、招聘难。她建议,搭建技能人才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企业招聘高效高质,技术人才精准有效就业。

  汤丽君告诉记者,她的企业招聘的技能人才都是通过自己培养、相关职业学校代培,极少一部分来自市场招聘。“市场招聘现在主要是到人才市场或者发布招聘广告,但无论哪种都费时费力、成效一般。和同行讨论的时候,我发现这也是大家的痛点。”汤丽君认为,技术工人由于学历普遍不高、信息不对称,找工作就是到网上浏览、人才市场碰运气,没有其他渠道。

  因此,汤丽君带来《关于搭建技能人才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什么是技能人才供应链信息共享平台呢?就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人才市场三方对相关人才建立联网的全面资料信息库,及时记录人才学历职称、业务水平、创新能力、信用状况等情况,时时更新,将人才的技能信息转为公共信息。”

  (李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