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直播带货”卖三无产品?广州市政协委员龚元建议:

尽快制定标准 规范直播电商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宋昀潇

    

  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直播电商作为电商行业新业态,近几年发展迅猛,已成为互联网风口。然而,如火如荼的“直播带货”存在明显监管短板。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龚元着重关注直播电商隐忧,建议尽快制定直播电商行业标准与规范。

  龚元表示,当前,直播带货活动已成为刺激经济复苏、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开播场次、主播人数居全国第一的广州。与此同时,直播电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部分主播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部分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甚至“三无”产品,且售后服务难保障;卖家与平台之间、直播平台与电商交易平台之间的关系较复杂,导致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大打折扣。这些问题背后,是相关标准的缺失——对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相关参与者均缺乏明确的认证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

  对此,龚元提出,应按照去年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结合广州直播电商业态的具体实践情况,尽快探索制定涵盖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在内的相关主体和群体的规范与标准。“具体包括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与认定标准,内容发布平台合规性规范等,为电商直播行业设门槛,维护交易秩序,保障各方权益,优化电商直播营商环境。”龚元说,另外还应推动电商直播产业形成闭环,由政府负责产业政策的制定,高校、研究机构负责深度产业研究及相关标准的拟订和培训,行业组织、社会团体负责产业头部企业引进与产业载体优化,共同打造“政策红利+电商基地(载体)+电商头部企业+主播、网红人才培育+应用场景+线上赋能线下专业市场、夜间经济、商贸转型、区域扶贫”的产业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