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叉戟》没有流量明星,却诞生了“叔圈新星”

陈建斌:人到50岁是个分界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8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龚卫锋

     大棍子与花姐相知相爱

     陈建斌对剧中角色感同身受

     “爬墙变骑墙”一幕十分生动

     陈建斌与陶红的夫妻戏份很鲜活

     董勇、陈建斌、郝平组成“三叉戟”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三叉戟,本是带着三根刺头的长柄兵器;在足球比赛中,前场三名队员构成的进攻核心也称为“三叉戟”……如今,陈建斌、董勇、郝平则组成了屡破奇案的“三叉戟”探组。

  由刘海波执导的电视剧《三叉戟》近日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根据公安题材作家吕铮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三位曾经叱咤风云的老警察“大背头”崔铁军(陈建斌饰)、“大棍子”徐国柱(董勇饰)、“大喷子”潘江海(郝平饰),面对新型犯罪,齐心合力创新侦破手段,一举击破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

  目前,该剧收视率已挤进同时段全国卫视收视率前三名,豆瓣评分达8.3分。剧中三位主演也依靠精湛的演技成为“叔圈新星”,正如该剧的宣传语:“披荆斩棘的叔叔们,在流量的丛林里前进。”对此,陈建斌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我们这个戏好像没有什么流量演员,我们也只有靠演技把戏演好、把角色塑造好。我们也只能靠这个了。”

  

  A 三个大叔,各有脾气  

  

  与通常的刑侦剧不同,《三叉戟》讲述的是三个退居二线的中年警察重回一线的故事。20年前,三人都是警界的业务骨干,但剧中一出场,他们都已经是“半退休”状态的大叔:“大背头”崔铁军在警保处修车、修水管,喝的水里一定要放枸杞;“大棍子”徐国柱成了基层巡警,每天处理邻里关系,但因为脾气火爆常被投诉;“大喷子”潘江海负责预审工作,他经常上电视台录节目炒更,也常被领导穿小鞋。

  三人曾因一宗旧案分道扬镳,多年来全靠“老探长”夏春生调和关系。不料,夏春生在退休前一天执行任务时被毒贩刺杀。夏春生的死,让“三叉戟”重新组队,并重新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能。“大背头”擅长经侦,年轻警察找不到的线索他也能找到,但回到家什么都得听老婆的;“大棍子”擅长刑侦,线人多、业务能力一流,但脾气拗,把领导都不放在眼里;“大喷子”擅长审讯,平时笑脸嘻嘻,会打马虎眼、会喷人,但一进审讯室却气场全开。

  除了三个主要人物,剧中的女人们也个个都是得力帮手。“大背头”的妻子张华(陶红饰)在家时时唠叨老公注意身体、注意安全,并且第一时间举手反对老公竞聘探长,但她也尊重老公的决定,之后更成为他最坚定的支持者。“大棍子”的爱人花姐(胡可饰)是典型的女中豪杰,平日温婉贤良,关键时刻却能为情义两肋插刀。“大喷子”的妻子马晓宣(赵子琪饰)则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无条件地支持丈夫的职业理想。

  

  陈建斌:同样是50岁,我很理解这个人物  

  

  陈建斌今年50岁,这也是剧中“大背头”的年纪。出演这个角色,让陈建斌格外有代入感:“我很理解这个人物,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样。人到50岁,是个分界线。可能大多数人只能靠惯性活着,退休、颐养天年。虽然身体在老化,可是我们还是会不甘心,觉得自己还有创造力。”陈建斌坦言,他真的感觉到了“大背头”的力不从心:“剧中有个细节,我印象特别深:林楠来找我重回经侦队,我正在车底下修车,当时要从车底下出来跟他一块走,那个过程很费劲,但我真不是‘演’出来的。”

  “大背头”离开一线五年,当重回一线的机会摆在他面前时,他和家人都面临选择。陈建斌说:“大背头面临的中年困境和选择,让我很有感触。虽说属于他们的时代过去了,但他们内心不服,仍想跟命运抗争、继续奋战,我能感同身受。”陈建斌还用自己钟爱的两个作品来进一步说明这种感受:“我喜欢李宗盛《山丘》的那句词:‘不自量力地还手,直至死方休。’大背头的遭遇也像《老人与海》的那位老人:‘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三叉戟》前几集有大量动作戏、抓捕戏,陈建斌并没有为此进行体能训练:“因为退居二线的大背头是没什么体力的,这也是故事有趣的地方。”不过,他会对人物的举动和细节进行设计:“中年男人有很多‘共性’,包括保温杯、喝茶、放枸杞等。在动作上,我得拿捏分寸。”

  

  

  B 阵容强大 关注热点

  

  《三叉戟》的主线是讲述大案的侦破过程,而多条副线则生动地还原了人民警察的生活细节,并探讨了有关这个行业的一些话题。比如,警察年纪大了,吸收新技术慢,就真的无用武之地了吗?剧中的“三叉戟”虽然老了,但拥有丰富的经验,年轻警察三周都破不了的案,他们三天就破了。

  此外,剧中也涉及了许多社会热点。“大棍子”在执法时忘记开执法记录仪,结果执法视频被当事人恶意剪辑传到网上,造成舆论风波,令“大棍子”一度被停职;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在与客户洽谈业务时遭到性侵,她一开始没打算追究,但在“三叉戟”和花姐的帮助下,给性侵者好好上了一课……

  该剧导演刘海波近年佳作不断,《辣妈正传》《中国式关系》《天盛长歌》以及未播先热的《人民的财产》,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三叉戟》几位主演的实力也不容置疑:陈建斌上一部剧还得追溯到2016年的《中国式关系》,如今再度亮相荧屏,表现依然令人惊喜;饰演大棍子的董勇,是内地影视圈的黄金配角,此前最为观众熟悉的角色是经典刑侦剧《重案六组》中的“江汉”;饰演大喷子的郝平,是话剧界大咖,曾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话剧“金狮奖”,影视剧作品则包括在《蜗居》中饰演郭海萍(海清饰)的丈夫苏淳,在今年的热播剧《安家》中,他再次与海清合作。此外,《三叉戟》中还汇集了胡可、陶红、赵子琪、丁勇岱、王骁、巫刚等戏骨。

  

  陈建斌:跟陶红演夫妻,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

  

  在出演《三叉戟》之前,陈建斌、董勇、郝平的交集并不多。剧集开拍前,三人进行了剧本围读和角色讨论,迅速建立了默契。陈建斌说:“我们三个人算是气味相投,磨合阶段很短,迅速就从不熟悉变成熟悉,以至于过分熟悉。”

  这种默契建立在对表演的精雕细琢上。陈建斌说:“大家觉得特别简单的动作,我们都会在现场反复推敲、演练。比如最近播出的一幕,我在大厅里把钥匙扔到空中逗大喷子,那场戏拍了很多条,花费的时间不比一场大戏少。”又比如中年警察狼狈爬墙变骑墙的戏,也是他们和导演刘海波商量的结果。陈建斌说:“我们表演的时候就是拿着生活的尺子在衡量,符合生活这把尺子的,就一定是对的。”

  剧中,陈建斌和陶红是一对老夫老妻,两人在嬉笑怒骂间呈现的CP感,让很多网友都怀疑:这是不是陈建斌在家里和妻子蒋勤勤的相处方式?对此,陈建斌笑着回应道:“我跟陶红老师的戏份,肯定跟我本人在家里的状态不太一样。我不可能钻到蒋老师怀里去让她安慰我,这种事情从来都没有发生过。”同时,他也感叹这部剧的合作氛围非常好:“我们的CP感得益于好的剧本基础、好的导演和陶红老师的好演技,才能把那些夫妻场景演得鲜活。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