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优先”变成“特朗普优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09日        版次:A09G    栏目:外媒观察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5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一次电话。通话中特朗普邀请默尔克6月份到华盛顿参加七国首脑会议(现已延期)。

  默克尔表示疫情很严重,但特朗普却说,美国一切很好啊!并独白似的在电话中抱怨北约、抱怨七国集团、抱怨世卫组织……20分钟后,电话结束。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当时在现场的官员的话说,“这次通话不愉快。”

  大概一个星期以后,6月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已经下令,从德国撤回一批美国驻军。

  这两件事有没有联系?美国媒体说不得而知,但特朗普决定从德国撤军,应该既有与默克尔的私人恩怨因素,也和他的外交特点有关。

  当今西方的领导中,默克尔和特朗普几乎是“反义词”。默克尔是物理学家,为人冷静、低调;特朗普曾是电视真人秀主持人,冲动而高调。更重要的是,默克尔支持全球化、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特朗普反对全球化,坚持“美国优先”。

  所有这些,令特朗普执政一开始,就和默克尔格格不入,两人“缺乏化学反应”早就是国际间常识,由此引起美德关系逐渐趋冷,也在意料之中。   

  这几年,特朗普不断拿德国没有缴足北约“份子钱”、德国在能源上依靠俄罗斯等事,敲打德国,也曾说过要从德国撤军。   

  但美国在德驻军,不是特朗普和默克尔之间的私事,也不仅是美德两个国家的事,而是美国国际战略和西方安全中重要的一环。

  二战结束后不久,为了冷战需要,美国就拉当时的西德加入北约。冷战结束后,北约继续东扩,统一后的德国则因为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的变化,在北约战略中显得更为重要。  

  美国目前在德国的驻军约3.5万人,分布在几十个军事基地,其中西南部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是美军海外最大的空军基地。这些在德国的设施,不仅与欧洲有关,美军和北约联军在阿富汗、叙利亚、北非等地的军事行动,很多是从德国基地发起;美军九大联合作战司令部中的欧洲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总部也都设在德国的斯图加特。由此可见德国在美国和北约安全体系中的作用。

  现在特朗普突然要下令从德国撤军!  

  更有意思的是,媒体报道特朗普下令撤军要在九月份完成,德国方面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不过,德国媒体和官员已经沉不住气了。德国外长哈斯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说,驻德美军可不仅仅是为德国和欧洲服务的,也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有德国议员则说,这个决定如果是真的,则再一次显示了“特朗普缺乏领导力”这一事实,还有德国议员说,这件事说明,过去美国对西方的安全是不可或缺,现在变成了“毫不可靠”。

  生气着急的不仅是德国人,美国很多人也生气。美国前国务卿、也曾担任过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科林·鲍威尔,6月7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批评特朗普上台这几年,在外交上“得罪了所有的人”:和盟友翻脸,和北约闹不愉快,和世卫组织闹翻,对联合国不满,闹得美国外交“到哪里都受鄙视”。现在又准备从德国撤军,鲍威尔神情激动地说,这一切白宫单独做出的决定,而这是不应该的。他认为,总统不理解美国的宪法,不理解宪法对总统权力的限制,在撤军一事上,他应该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商量,公开和军方商量怎样做才对,而不是谁不同意自己就炒谁的鱿鱼。

  特朗普为什么要这么做?《纽约时报》的分析说,实际上这是为了他自己。为了能在今年连任,特朗普做任何事,不是考虑美国如何,更不考虑西方如何,而是考虑如何取悦于支持他的极右保守选民(他似乎从不号召美国民众团结,而是帮助自己的支持者攻击另一方)。他的言论和决策,只照顾他的铁杆支持者。他嘴里所谓的“美国优先”,实际上就是“特朗普优先”。下令从德国撤军,也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