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熊猫大使”坚持献血 用行动托起生命方舟

广州仅100多人拥有“熊猫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17日        版次:A04G    栏目:    作者:谭铮

     “熊猫大使”黄郅刚再次献血 苏卓健/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报道:16日,在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的献血屋,拥有Rh阴性O型血的黄郅刚挽起衣袖无偿献血。当天,由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红十字会、越秀区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安全血液拯救生命”——2020年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世界献血者日线上活动在北京路251号献血屋举行。来自越秀区各行各业的爱心志愿者以及街坊市民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献血战疫。


  几乎每年都献血的“熊猫大使”


  在中国,拥有Rh阴性血型的人占总人口数的0.34%。因数量稀少,这类血型又被称为“熊猫血”。据统计,在广州,仅100多人拥有此类血型。黄郅刚就是其中的一员。

  黄郅刚是一名退役军人,现任三汽公司223线线长兼驾驶员。他告诉记者,20多年前在部队献血时,他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黄郅刚说:“拥有‘熊猫血’,能尽量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也是我的幸运。”

  据黄郅刚回忆,自从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后,他几乎每年都会献血。2018年,越秀好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了以广州好人黄郅刚为队长的“熊猫大使”队伍,并建立了“熊猫血”求助机制 。今年,越秀区邀请“熊猫大使”队长黄郅刚出任2020至2021年度“越秀区献血宣传大使”。

  在过去的20多年中,黄郅刚用自己的“熊猫血”帮助了不少人。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某天深夜接到的一个紧急求助。“当时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一位受伤的男士是稀有血型,急需抢救。当时我正在肇庆广宁探亲,收到血液中心的电话后,我马上赶去现场献血。”黄郅刚说,对于素昧平生者的献血请求,他每一次都会答应。

  此次成为越秀区的献血宣传大使后,黄郅刚表示:“我呼吁更多的稀有血型人士加入我们,以实际行动托起生命的方舟,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生命的感动。”


  今年越秀已组织近万人献血


  黄郅刚所在的广州稀有血型志愿协会于2017年成立。该协会会长陈天印告诉记者,经过短短3年的时间,协会的志愿者人数已经从开始的100多人到如今拥有305人,越来越多的稀有血型人士加入到志愿捐献的行列当中。“协会自成立以来,总计献出40000多毫升的‘熊猫血’,救助了几十个患者,也为几十个家庭带去了欢笑。会员人数的增加也为公益和大爱充实力量”。

  据介绍,该协会除了搭建“熊猫血”捐献救助平台外,会员们还经常到高校、地铁口等公共场所进行稀有血型的科普,同时招募稀有血型的志愿者。

  据了解,越秀区从今年1月到6月共组织9596人参加献血,捐献11905人次,共采集2381升血液。越秀区红十字会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会加大力度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进行无偿献血。为广州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采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