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研究表明

欧洲新冠病毒变种传染力强

与中国发现的病毒不同,可以解释为何在欧美更广泛传播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19日        版次:A12G    栏目:海外疫情    作者:

  据新华社电 据西班牙《世界报》15日报道,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科学家预发表了一项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已经发生突变,而这一突变增强了病毒的传播能力。

  报道称,这次发现的是一种被称为“刺突蛋白D614G”的基因突变。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病毒学家崔慧云(音)说,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这种突变显著增加了病毒表面可以穿透人体细胞的功能性刺突蛋白的数量。

  崔慧云说:“由于这种突变的发生,刺突蛋白的数量,或者说密度,增加了四到五倍。”其结果是,每个病毒微粒都变得更加危险,具有更强的感染细胞的能力。该研究还发现,“刺突蛋白D614G”突变在实验室环境中的传染性几乎比其他毒株高出10倍。

  据报道,这次的基因组分析研究得益于世界各地研究人员的努力,以及他们愿意在一个公共数据库中共享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这一新冠病毒变种与中国发现的病毒不同,而且还可以解释为什么新冠病毒能够在欧洲、美国和拉丁美洲更广泛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