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广东民企加大力度紧抓新机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19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孙晶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指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如何贯彻落实 “六稳”“六保”工作? 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是关键,民营企业就是生力军。广东省工商联18日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多家广东民营企业提出了要化危为机,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开创新局面。

  

  广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特别是给以广大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带来了资金、人力、市场需求等多方面的困难。

  为加大力度扶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4月,广东省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中小企业26条”)。

  而广东民营企业也加大力度化危为机,紧抓新机遇。

  来自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外贸规模继2018年创7.16万亿元历史新高后,继续稳定在7万亿元的关口,民营企业外贸份额首次过半。2019年,广东有进出口贸易实绩的民营企业6.99万家,较2018年增加7000家,当年进出口贸易值为3.7万亿元,增长5.6%,占外贸总值的比重较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至51.8%,比重首次过半。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第127届云上广交会上,广东多家民营外贸企业继续展现出活力。“根据今年1~5月公司的数据,拥有杀菌效果的光波微波炉的出口销量是增长的。”广东格兰仕表示;美的集团一季度收到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过25%;TCL一季度出口规模500万台,同比增长16.5%……

  

  民营经济发展还需挖掘新增长点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广东如何继续推进民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讲师、《江浙粤民营经济发展对比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徐斯旸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广东省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做了诸多相关部署。在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健全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机制,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这意味着,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各市场主体均处于平等的地位,市场主体之间公平竞争、合作互补共赢,是持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广东为了尽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继续维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需要采取培育规模企业、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积极引进人才、降低中介费用,减轻企业负担、对民营企业实施针对化的扶持、加强品牌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措施,深度挖掘民营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徐斯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