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京东香港上市首日市值超7000亿港元,618主场地位助力京东再创辉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19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林曦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6月18日,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集团”)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9618。京东集团此次香港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179倍,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价最终为每股226.00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297.71亿港元。上市首日,京东高开5.75%,报239港元,京东总市值超7000亿港元。

  回归港股正值618最高潮之际,可谓双喜临门。这次618被称为实体经济回血之战,已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同时乘着618的迅猛之势,京东势必也将成为港股市场上投资者新的宠儿。京东公布的2020年618年中购物节销售数据显示,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下午两点,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去年双11的GMV2044亿元,以及去年618的2015亿元。数字背后,不仅代表着京东沿着高速成长的轨道极速前进,也是中国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的侧影。

  

  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高达3.87亿

  

  18日,京东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SEC)成员也在上市仪式首次集体亮相,他们是京东集团的核心管理层,这也标志着京东集团领军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达到了新的高度。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东集团满怀着感恩之心来到香港,不仅是因为我们希望与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更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这是继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京东集团在香港二次上市。6年间,京东集团的净收入从693.4亿元增长至576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从2.24亿元增长至107.5亿元,年度活跃用户数从0.47亿增长至3.87亿,仓储面积从130万平方米增长至1700万平方米,员工数从3.3万人增长至22万多人。目前,京东集团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集团,业务布局涵盖零售、物流、技术服务、健康、智能产发、智联云和海外等多个领域。

  徐雷表示,17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带领十几名员工毅然关闭了线下门店,开启了京东的创业历程;17年后,面对新冠疫情,京东集团已经成为了社会上保障民生供应、运输应急物资和高科技抗疫的生力军。两场疫情折射出的是京东的成长和变化:从创业企业到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公民,从电子商务的探路者到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从零售到物流再到数字科技和产业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今年618期间,已经有超过100个品牌在京东超市成交额超亿元,3000个单品成交额破百万,200款商品成交额破千万,可以看到,京东超市已成为快消品牌最大增量场,其中核心品类更是以开场1秒破亿的态势引领商超销售。

  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趋势在京东618也愈发明显。从数据可以看到,线下门店的战绩再创新高,在京东家电专卖店618,共有1.2万家专卖店同时万店直播,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达到240%,通过直播达成的成交额环比上月增长230%;电脑数码专卖店通过“满天星”计划合作商家超250个;京东之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30%;618期间,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整体成交额环比上月增幅达200%;通过京东五星电器下单的京东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

  而作为京东服务场景最多、消费链路最长、服务需求最多元的业务体系之一,京东超市“物竞天择”6月1日至15日累计销售环比4月同期增长40倍,京东生活服务618期间为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商品+服务”全流程一站式体验场景,例如在线下单购买轮胎的消费者有80%同时选择了门店安装的关联服务;此外京东生活服务打破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和垂直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限制,让消费者无距离、无时差地实现“美好生活”,京东生活旅行生活缴费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9倍,而今年主推的上门洗衣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50倍。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京东生活服务的业务版图,更多线下服务商家加入和京东的合作中。

  

  京东物流今年618出库单量超去年

  

  当618进入大卖高潮,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也得到空前释放。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15点45分,包括京东零售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618当天出库单量已超过去年618全天,出库单量猛增的同时,不断刷新效率纪录,帮助商家充分应对单量刷新和履约挑战。

  以智能物流为代表的物流新基建为618大促的时效保障提供了强力支撑。一方面,京东物流分布在全国的730多个仓库、超过17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开足马力,10亿级备货提前准备;另一方面28座亚洲一号高效运转,天狼、地狼、竖亥、秒收等硬件机器人和智能大脑、智慧拣选、AI预约等智能软件充分配合,为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的每一个环节都创造极致效率。

  极致效率不仅仅体现在出库环节!通过大数据预测,618期间京东物流本地仓满足率大幅提升,在大促开始前已经把商品部署在各级各类仓储中,帮助商品及时出库,尤其针对依旧受到一定疫情影响的地区,也已经提前完成商品部署。基于这一前置仓储模式,继今年618开门红9分多钟完成第一单后,京东快递的大促配送时效再升级!618当天,全国22个城市数百个站点万箭齐发,在20分钟内全部完成了618当天第一单的配送。其中,乌鲁木齐首单用时仅8分21秒。

  而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京东快递也结合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新政策,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制定专属保障举措,在全面保障一线小哥寄递安全的基础上,全力配合社区防控的要求,通过分时段投递、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全面满足消费者618不断上涨的快递收寄需求。

  

  直播带货具有天然的“娱乐基因”

  

  今年直播购物大火,而京东直播在618期间重磅C位出道,创造了多个亮眼成绩。例如京东快手首场直播带货专场销售额达14.2亿,6月6日,央视“Boys再合体”,携手北京卫视主持人春妮,3小时带货破13.9亿,创造央视Boys直播带货纪录。

  6月12日,京东携手北京卫视在颐和园开启直播专场,完成《我在颐和园等你》、《跨界歌王》两档热门综艺节目的正式官宣,“顺手”带货超2.86亿。此外,京东直播将泛娱乐内容作为重要抓手,例如郑钧硬核演唱会、草莓音乐节等,观看人数累计超740万。京东直播草莓音乐节期间售出酒水类商品达814吨,在给用户带来娱乐体验的同时,也形成了自然而然的带货。

  6月15日,中国全聚德集团总经理周延龙来到京东直播间,亲自为粉丝推介全聚德烤鸭外卖新品,直播现场邀请全聚德北京前门店烤鸭厨师长亲自操刀片鸭。当日成交额同比增长22倍,打响了全聚德布局数字化专项、发力线上销售渠道的第一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曾评价说,京东618短期内会促进消费快速回暖,长期来说,618也会从消费能力上、从产业复苏的角度去夯实消费增长的基础。

  高速增长的销售数字、全面爆发的品类和品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618主场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以及香港二次上市的利好加持下,京东将展示强大的增长动能,并为行业成长、伙伴发展打造坚实的“新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