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雕塑作品展开幕

雕刻岁月光辉 致敬生命守护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08G    栏目:    作者:严艺文

     作品《勇往直前》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为参观展览的小学生们讲解作品《火神山建设者》 本栏摄影/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报道:昨日,由广州雕塑公园和广州雕塑院承办的“雕刻岁月光辉 致敬生命守护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雕塑作品展”系列活动在广州雕塑公园雕塑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优秀雕塑成果40余件,其中有21件“红色”题材作品、20件“抗疫”题材作品。展出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12日。

  在开幕式上,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介绍了他创作的《山高人为峰》《丰碑》等作品。《山高人为峰》设计成一座山体的形状,刻画的是钟南山院士。他的眼神望着前方,皱着眉头、咬紧嘴唇,表情凝重而坚定。《丰碑》上则雕刻着医务工作者、警察、工人、战士、社区工作者等众多形象,他们仿佛组成了一层层的人墙,坚不可摧。“我希望通过雕塑作品,记录下这些令人触动的瞬间。”许鸿飞说。

  在展览中,还可欣赏到21件“红色”题材作品。它们通过雕塑艺术的表现手法缩影提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以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如《背对背》《战利品》《烽火少年》等作品塑造了在烽火中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解放军人;《周末》《鹰击长空》《荣誉与使命》等作品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各岗位上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据介绍,展览期间,雕塑公园还设计了一条红色教育线路,将承接各级党组织预约开展的“我在党旗下的誓言”主题党日活动。7月15日当天,市民游客、亲子家庭也可到现场参与雕塑解构科普、雕塑“DIY”活动。通过知名雕塑家介绍参展雕塑的创作理念,广大市民游客可以更贴近雕塑艺术。

  另外,7月15日至7月26日,“毕业季”学生雕塑作品展将展出广州美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部分毕业创作作品,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个性表达和社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