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首尔”人口首超韩国其他地区总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1G    栏目:    作者:

  韩国统计局29日发布数据显示,韩国首都首尔及其周边地区人口今年预期达到2590万,首次超过韩国全境其他所有地区人口总和2580万。

  这将是韩国统计局1970年开始记录人口数据以来,首尔暨京畿道、即“大首尔区”人口第一次占全国人口半数以上。

  统计局说,多数预测显示今后50年全国总人口呈下降趋势,人口向首都及周边地区集中的趋势却可能持续。根据预测,到2070年大首尔区人口预期降至1980万,但仍高于其他地区人口总和1790万。

  韩国政府曾试图将部分公共事务机构迁移至首都以外地区,以减轻大首尔区人口压力。几年前,这种措施确实使大首尔区人口迁入的增长趋势略微放缓,但迁移政府机构工程接近尾声的2017年,大首尔区人口又开始快速增长。

  韩联社报道,不少人迁居大首尔区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另一些人则为首都的教育资源而来。迁居首都潮流主要由年青一代引领,以20多岁青年为主。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迁出首尔市,搬入周边地区,缘由是难以负担首都昂贵的居住成本,导致首尔市过去20年内持续经历人口“净流出”。2019年,从首尔迁至京畿道的人比反向流动的人多9.6万。

  不过,根据统计局数据,随着人口出生率不断创新低,韩国总人口今年预期第一次下降。4月共23420名新生儿出生,比去年同月减少2000多人,低于统计局1981年开始记录这一数据以来任意一年4月份出生人数。

  沈敏(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