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刘国梁:职业乒坛“掌舵人”

出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打造世界级乒乓球新平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3G    栏目:体坛热点    作者:魏超然

    

  羊城晚报讯 记者魏超然报道:国际乒联昨天宣布,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上图,新华社发)将担任新成立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简称WTT)理事会主席。这是刘国梁继运动员、教练员、中国乒协主席之后,又一次重要的身份转换——从今以后,他不仅要考虑中国乒乓球的发展,更要带领全球的职业乒乓球运动迈向新时代。

  

  接受自我挑战

  

  当国际乒联抛出“橄榄枝”,刘国梁没有太多犹豫,选择接受这一任命。他感慨道:“人生就是不断在自我挑战。”他还直言,这是身份转换最大的一次。

  在刘国梁看来,这是国际乒联(ITTF)多年来最大胆的一次改革,“也是为了发展这项运动和在世界的普及”,是非常好的机遇,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需要全世界乒乓球人共同努力,(建立)‘世界乒乓球命运共同体’。大家团结一心,为了乒乓球事业发展以及在世界的推广,希望每一个国家、协会和每一个明星运动员发挥主观能动,调动起来,让更多的人接触乒乓、了解乒乓、喜欢乒乓”。

  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就是“平台”。他认为,无论是大满贯赛事,还是其他一系列的比赛,都是在为运动员和球迷搭建平台。“有更好的平台提供给球员,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可以展现自己、体现自我价值,同时球迷也能欣赏到最高水平的比赛。”刘国梁认为,自己是运动员出身,非常了解运动员的需求,运动员需要有好的比赛平台展现自己的才艺,赛事的增加,无形中给了所有运动员机会。“以往乒乓球主要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赛称为大满贯赛事,我们也希望WTT从明年开始有自己的大满贯赛事”。

  在刘国梁眼中,球迷和运动员是“鱼水关系”,“球星需要球迷和粉丝的追崇、鼓励,更好的球迷粉丝能造就体育明星,这是息息相关的”。他表示,在里约奥运会后,乒乓球在中国和日本,尤其在年轻群体中受到巨大关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打造更多体育明星,在社会传递正能量”。他认为:“明星越多,大家就会越喜爱这项运动,球迷粉丝也会越多。球员是真正的生产力,要通过这个平台培养出更多冠军,打造更多明星,输送更多精彩的比赛,让球星和球迷有更多近距离接触。”

  他强调:“这些都是超出金牌之外的挑战,但正因为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才能把这项运动推向最高峰。”

  

  讲好中国故事

  

  虽然身份有所转变,但作为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还是有清醒的认知:“原来都是想着带领中国队拿冠军,现在到了WTT这一世界舞台上,更多的是传递中国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乒乓球的发展过程以中国为中心。”

  他认为:“世界乒乓球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这是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不可否认,中国的冠军、球星和球迷数量都是最多的,但需要世界舞台和更好的平台展现自己,通过WTT这一平台让中国乒乓文化得到展示。”

  他还表示:“重塑乒乓外交,提升国际话语权,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很重要。原来我们就有这样的光荣传统,也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在未来起到同样的作用。”

  面对新的挑战,刘国梁表示:“我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在WTT这一世界舞台上,每个国家的文化和信仰都不同。如何求大同存小异,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未来最主要的方向。

  “现在体育行业确实面临着巨大危机,但危机危机,危险过去可能也是一个机遇。如何重启重塑乒乓球非常重要,越是在这种困难时刻,越需要全世界乒乓球人共同努力、团结一心,共同塑造世界舞台,通过WTT这个平台打造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刘国梁发出这样的“履新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