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下开水”高热天 打开身心“清凉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林清清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龙舟水过后,暑热重来。高温与雷雨交替进行,“下开水”天气,往往令人心烦气躁,影响睡眠,甚至会因一点小事而大动干戈。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此时在汤饮调理上,不仅要解暑祛湿,还要除烦安神、补益心脾,打开“清凉阀”,身心平稳安度炎夏。

  林举择表示,本期介绍的眉豆黑豆茯神炖猪心汤,口感甘甜有益,是夏季保养心脾、调理身心健康的大众化节气时令广东汤,尤其适合职场人士此时保健身心多饮用。

  眉豆又名白饭豆,是广东地区的特有称呼,因豆正中有黑圈,如两条眉毛合围成,所以有眉豆之名。据《本草纲目》记载,眉豆:“入太阴气分”,“止泄泻,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不过林举择提醒,因眉豆多食易性滞,故气滞便结者要少吃眉豆。

  中医认为黑豆是“肾之谷”。黑豆补中带泄,能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还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降低血中胆固醇,还有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多种食疗功效。

  茯苓是广东汤水用来健脾祛湿、利水消肿的药食两用常用之品。茯神和茯苓同根生,都是寄生在松树上的真菌,茯神的药用部分为干燥菌核体中间抱有松根的白色部分。虽然两者都是性味甘、淡平,都有渗湿、健脾、宁心功效,但茯神以开心益智、宁心安神的功效见长,临床搭配龙眼肉、炒酸枣仁等多用于治疗失眠、健忘、心虚惊悸等病症。

  

  推荐食疗方:

  眉豆黑豆茯神炖猪心汤

  

  【材料】眉豆30克,黑豆30克,茯神30克,猪心1只,龙眼肉15克,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眉豆、黑豆隔夜浸泡备用;猪心飞水后切大块状。所有材料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左右,进饮时方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祛湿除烦,健脾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