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夏失眠不宜艾灸!“经络拍打”古法今用有帮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陈秀华在进行中医传统疗法带教

     经络拍打、穴位按摩都可助眠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今年春夏之交遭遇疫情,令不少人因抑郁焦虑而失眠。如何从中医传统疗法中找到抒发情志改善失眠的方法?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表示,针灸对改善此类失眠效果明显,家居保健时,传统的经络拍打、穴位按摩,也可大有改善。但需要提醒,春夏之交治疗失眠,不推荐艾灸。

  

  今年春夏焦虑失眠高发


  今年春夏之交遭遇疫情,不少人都因抑郁、焦虑,而辗转难眠,睡眠质量下降。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了解到,最近的失眠求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上升。

  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失眠高发与两大原因有关。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春天木旺则肝易上火,人容易紧张焦虑,情绪波动,造成失眠。而夏天属心,心火旺也会引起睡眠不好。加上今年疫情期的原因,不少人情绪经常处于紧张焦虑与低落之间。两方面原因综合作用,令今年失眠情况显得尤为突出。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遇到一位从外地到广州求诊的年轻男性患者,出现耳鸣、焦虑症状,失眠数月。陈秀华分析,这属于肝郁脾虚,湿热痰阻。需要进行疏肝健脾、清热利湿、活血化瘀,有所帮助。

  

  春夏失眠不宜艾灸

  

  “很多人总是睡眠不好,但去做体检看各项指标又正常。在中医看来,睡眠不好的证型很多,针对不同证型辨证施治,会有不错疗效。中医传统疗法可以通过头部、上肢、下肢的相应穴位,进行针灸。市民居家保健,也可以尝试穴位按摩和经络拍打法,改善失眠。古法今用,在防疫期也有帮助。”

  陈秀华特别提醒,很多人在家喜欢用艾灸保健,但春夏季对于失眠人群,并不推荐艾灸。因为失眠多以阴虚火旺、心肾不交、相火妄动,或肝火上炎多见,而艾灸易因助阳而加重病情。

  

  古法今用 经络拍打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人体经络由络脉和经脉组成,是人体内连脏腑、外络肢节、气血流经的通道。经脉畅通与否决定着气血的运行是否流畅,经脉不通是万病之源,治病当疏通经脉,祛除经脉之淤堵不畅。

  《医宗金鉴》记载:“气血郁滞,为肿为痛,宜用拍按之法,按其经络通郁闭之气”。“经络拍打”是疏通经络的古法今用。陈秀华表示,适当地通过拍打经络养生,使得气血运行通畅,气血旺盛,身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濡养,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尤其疫情期的焦虑与失眠,适当拍打肺经、大肠经和胆经可改善肺功能、调理肠胃,缓解焦虑、改善睡眠。”

  如果对经络拍打把握不足,日常也可简单通过按摩或敲打穴位来改善睡眠。

  对于改善睡眠,陈秀华推荐,头部可取安眠、印堂穴;下肢取太冲、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上肢则取内关、合谷穴。轻揉或以“虚掌”(五指并拢、掌心稍微拱起来)拍打,切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受伤。患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控制力度。此外,拍打部位若出现痧斑,如刮痧、走罐后留下的皮下小出血点,则建议暂停。各种出血性疾病、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病、结核病、肿瘤、骨折以及疮疖痈疽红肿者、孕妇等,也不适合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