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了庄严的承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6·30广东扶贫济困日10周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01    栏目:    作者:孙晶

  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10周年。克服疫情影响,广东正以饱满的斗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啃最后的“硬骨头”。

  不折不扣兑现承诺,广东出成效。

  回首2010年的广东,全省有3409个贫困村,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户有70万户316万人,200多万农民居住在危房和茅草房中。

  如今,广东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至每年6482元,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省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不折不扣兑现承诺,广东建机制。

  扶贫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广东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用好“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平台,加大县镇统筹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优势扶贫产业。

  不折不扣兑现承诺,广东有担当。

  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十年来,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实施、扶贫济困、共促发展、共享成果的要求,以促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极大地支持了广东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广东将继续前行。  ·孙晶·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李和平

  总统筹: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总执行:林洁 吴江 马汉青 刘云

  编辑统筹:陆德洁 孙晶 姚志德 施沛霖

  品牌统筹:蔡小梅 郑强 苏燕华

  设计统筹:李焕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