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工行]播金融种子 结扶贫硕果

——工商银行广东分行金融精准扶贫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10    栏目:    作者:戴曼曼

     2015年以来,工行广东分行连续六年举办“茂名荔枝网上行”活动,利用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助力农户拓展荔枝销售。2015-2019年,累计助力销售荔枝逾9万斤,销售额超350万元。

     2018年,工行广东分行开办首笔光伏扶贫项目贷款业务,累计投入1.3亿元贷款支持韶关曲江粤电新能源公司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现已建成投产,不仅能提高地区供电能力和工业产值,项目配套投入的扶贫资金收益可帮助曲江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29户、4094人脱贫。

     2020年5月27日,工行广州分行举办“羊城乐享·e站购,扶贫助农好时候”扶贫直播活动,为四川、贵州等地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带货

  

  文/戴曼曼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工行总行精准扶贫、致力脱贫攻坚战部署,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播种了一颗颗金融种子,结出了扶贫路上的累累硕果,助力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

  

  建立机制保障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和总行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扶贫攻坚的优势,抓好扶贫攻坚全盘棋,工行广东分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全辖共设立144个扶贫服务网点,派出82名扶贫干部到各级对口扶贫村驻点,并建立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对口帮扶机制,多措并举推进金融扶贫。

  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必须引入金融资金这潭活水。工行广东分行充分利用金融支持扶贫的政策,为个人和区域精准贷款,解决资金后顾之忧。截至2019年末,该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4.8亿元,比年初净增4.9亿元;在全省28个贫困县贷款余额为272亿元,较上年增幅为13.6%,比全行贷款增幅高0.2个百分点。近五年,该行扶贫帮困经费投入、员工扶贫捐款累计超2700万元。

  

  对口帮扶“造血”  春在千门万户中

  

  2019年末,工行广东分行对口扶贫村——广东省阳江市九三村提前实现了全面脱贫。2016年4月,该行与九三村确立对口扶贫关系。四年多来,工行广东分行派驻的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进村入户,累计投入资金470万元,以实际行动落实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该村农民收入、集体收入、村道建设、饮水安全、水利和电力设施、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公共服务、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均得到明显改善。

  在九三村扶贫方式转变中,工行广东分行首先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根本出路,成立了阳江市阳东区九三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等模式发展产业。如,该行使用财政扶贫资金51万元支持当地14户贫困家庭养殖黄牛、猪、鹅和种植沙糖桔等,并提供种养殖技术及销售渠道支持,帮助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充分激发九三村民脱贫致富的动力和干事创业的精神。同时,该行通过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免费服务,助推贫困对象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为贫困群众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先后有22名贫困人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分别在广州、佛山、阳江等地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此外,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工行广东分行每年投入5万元,以助学金方式资助九三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加大教育帮扶力度。2019年11月又一次性投入50万元资金设立对口帮扶九三村教育扶贫基金,用于资助该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当年列入低保户、孤儿、事实性无人抚养贫困学生,解决其上学难的问题,达到扶贫先扶智目的。

  

  定点帮扶“组合拳”  轻舟已过万重山

  

  在工行总行的统一安排下,工行广东分行于2020年3月开始点对点帮扶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截至2019年底,金阳县还有贫困人口2.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4.6%,脱贫难度极大。

  为帮扶金阳县实现稳定脱贫,该行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对口四川金阳县扶贫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按照“当地有所需 帮扶有所应”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拟定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民生扶贫+就业扶贫”的工作方案,投入充足资源和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企业和技术,深挖消费扶贫潜力,既输血又造血,通过这一套扶贫“组合拳”有效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4月28日,该行向全辖发起消费扶贫倡议,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辖内各级机构累计购买金阳县农产品突破1000万元。2020年6月3日,工行广东分行再携手三家企业向金阳县丝窝乡丝窝村脱贫攻坚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捐赠资金1100万元。该项目是当地重点脱贫攻坚项目,总投资1.48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出栏优质生猪4万头,存栏2万头,年销售收入4290万元,惠及贫困户2848户、14841人。

  

  解锁扶贫新模式  万水千山只等闲

  

  扶贫路上,依托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工行广东分行通过建立扶贫产品专区、开展扶贫专项活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扶贫合力,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商户扩大客户群体和销售规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该行实施消费扶贫“春暖”行动,更结合当下最时兴的网络直播推动融e购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为四川、贵州等地国贫县农产品带货。2020年5月20日,工行广东分行与四川分行联合举办“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为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农特产品带货。直播在金阳县连绵高山上的十万亩索玛花海中进行,吸引众多网友关注,两个多小时成交量达180万。

  有了“电商+扶贫”“直播+扶贫”的扶贫新模式加持,让扶贫工作跨越山川河流,在广东和全国各地贫困地区之间架起了一道爱和希望的彩虹。2019年至今该行购买中西部、省内等贫困地区农产品金额超1700万元,并通过融e购电商平台带动国家级贫困县扶贫产品销售额约7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