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奥园]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管齐下

助力黔粤赣桂多地走上脱贫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13    栏目:    作者:梁栋贤

     五华奥园广场

     慰问贫困村民

  文/梁栋贤 图/受访者提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扶贫之路要怎么走?不同的地方在全面脱贫的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中国奥园集团也给出了自己精彩的答卷:“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

  凭借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管齐下的模式,奥园集团在贵州、广东、江西、广西、湖南、安徽等30多个人口大县、贫困县,帮助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一鸣惊人!

  这座奥园广场为省级贫困县带来数千万年税收

  

  2017年1月,五华奥园广场建成开业,当时并没有多少当地人能料想到,这座县域商业综合体日后能为广东省的省级贫困县之一的五华县,带来如此深刻的变化。五华奥园广场当天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50万元,如今,该项目一年的销售额有2亿-3亿元,广场内引入了不少商家进驻,每年都为当地带来几千万元的税收。

  不仅如此,在就业方面,五华奥园广场同样发挥了突出的带动作用。这里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而且它倾向于招聘当地人员,优先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需求,特别是贫困户。五华奥园广场还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调整升级,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让众多企业回到五华县投资,形成了以五华奥园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圈,推动了当地产城协调发展。

  五华奥园广场的案例绝非个案。目前,中国奥园已在贵州威宁、广东五华、蕉岭、大埔、江西宁都、广西浦北等30多个贫困县、人口大县开发大型县域商业综合体,其中威宁奥园广场被列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浦北奥园广场还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保障用地力推县域经济发展典型。

  

  输血更造血

  工作背后长远的产业扶贫逻辑  

  

  兴建一座奥园广场就可以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建奥园广场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其实是中国奥园集团扶贫部署的一部分。在奥园集团看来,“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奥园广场仅是奥园整个扶贫计划浮现在人们面前的实体,在其背后,中国奥园的扶贫计划有着长远的产业扶贫逻辑。

  早在2015年,中国奥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就完成了《奥园集团县域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策略》博士论文,并在实际的工作运营中引领奥园集团成立了全国首个县域综合体集团。奥园精准扶贫的载体之一——县域综合体,就是在这一理论基础上的成功实践。

  奥园坚持县域项目发展到哪里,扶贫工作就落地到哪里。与此同时,奥园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商场+电商”的模式,精心研究贵州毕节、广东梅州蕉岭等地农产品,投资捐助农户种植,再通过奥园旗下奥买家跨境电商平台、奥园广场购物中心、奥园全国的社区进行销售,通过带动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奥园集团还非常注重因地制宜,通过整合复合产业资源,帮助贫困区域产业升级发展。比如奥园在云南剑川、广东英德等发展文旅产业,通过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

  

  扶贫必扶智

  捐资助学、爱心支教,实施教育扶贫  

  

  中国奥园集团认为,若要真正挖掉一个地方的穷根子,教育是重中之重的根本。奥园集团党委通过对口帮扶贫困学校、捐资助学、爱心支教、开展“山海对话”等实施教育扶贫。

  2015年,奥园集团党委与红军小学全国理事会广州办事处、广州市委组织部等共同组织发起了“山与海的对话”公益活动,积极开展全国红军小学结对帮扶、教育培训和交流,每年组织师生前往广州举行教学培训班和开展“山海对话”交流学习等,目前,参与教育交流培训的红军小学有200多所,助力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

  自2017年以来,奥园集团捐资帮助贵州100名大学生完成大学4年学业(部分学生5年),并与贵州市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威宁施家营小学等结对帮扶,捐赠学校教学设备,慰问贫困学生、奖励全县文理科状元及所在年级班主任。

  自2017年2月起,奥园集团党委陆续派出140余名党员、团员志愿者前往雷州、廉江、化州等贫困学校爱心支教,为老师、学生们打开外面的世界。爱心支教大使们开设趣味课堂;利用晚上时间,为当地老师培训电脑技能等,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早有预谋”!

  酝酿精准扶贫计划已有五年以上  

  

  为什么奥园集团能打出这么多卓有成效的“扶贫牌”?奥园集团其实是“早有预谋”。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在此之前,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奥园集团就已经开始了扶贫的探索。

  奥园集团在5年前就早早开始实施“双十双百”精准扶贫工程,每年精准扶贫十个贫困村、十所贫困学校、一百户困难家庭、一百名贫困学生。目前,该集团已对口帮扶了贵州毕节、威宁、遵义,广东雷州、廉江、化州、英德、梅州,云南、江西等地区多个贫困村。

  通过与贫困村党建共建和对口帮扶的方式,奥园集团与毕节市七星关区八寨镇大兴社区、威宁县可界村等全国30多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通过捐资建设村卫生站、幼儿园等公共设施、农田水利设施、文化娱乐设施、捐助农民发展种植业、捐资慰问贫困户、帮助农民就业脱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

  

  扶贫已见成效

  慈善为民却仍在路上

  

  虽然,奥园集团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奥园集团的“慈善为民”仍在路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梓宁赴五华县、平远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难题,与贫困地区村民携手同心齐抗疫,脱贫攻坚奔小康。在奥园集团党委、奥园慈善基金会的部署指导下,奥园集团县域党支部分别向贵州省威宁县,广东省五华县、平远县、大埔县,湖南省衡南县、祁东县,江西省大余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等县域地区捐赠抗疫物资和爱心抗疫基金,抗疫攻坚足迹遍四方,凝聚强大正能量。

  正因为奥园在公益事业上的贡献,6月6日,在“广州慈善为民月”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中国奥园集团获颁番禺区抗疫爱心捐助企业奖。中国奥园集团积极驰援抗疫,以大爱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受到与会领导嘉宾高度好评。

  如今,奥园集团党委、奥园慈善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万企帮万村”号召,并以“广东扶贫济困日”“广州慈善为民月”为契机,在6月持续开展就业扶贫招聘、爱心支教、“万企帮万村”行动、“双十双百”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等“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扶贫活动,把公益慈善行动进行到底。

  

  数说扶贫

  

  奥园集团党委已助力贵州威宁,广东雷州、廉江、化州、英德、五华,江西宁都、大余,广西明德、浦北等60多个贫困村和贫困学校,资助村民超1000人,资助贫困家庭超300户,派出140多名爱心支教大使支教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