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江门新会]四年500多个扶贫项目

助贫困户就业住新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16    栏目: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陈继武、谭耀广

     社工及社区干部上门开导玲姨(左三)

     扶贫干部和练叔(右)交流新会柑种植情况

  文/图 陈卓栋 彭纪宁 陈继武 谭耀广

  

  2016年以来,新会区高位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四年来共筹集市、区两级扶贫资金5883.6万元,实施500多个扶贫相关项目,包括落实集体资产收益扶贫项目32个、产业项目10个、老区村扶贫项目73个、帮扶贫困户项目400多个。目前,新会区精准扶贫户908户2802人,100%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及达到“八有”指标。

  

  社工帮扶 解心结助就业

  

  四年前,单亲母亲玲姨忍受着病痛折磨,打零工为女儿赚取学费。如今,在新会区彩虹社工中心和会城街道民和社区的帮助下,玲姨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女儿也大学毕业从事社工职业回馈社会。生活上的转变,还要从四年前新会区将社工服务纳入扶贫工作说起。

  2016年,新会区开始着手推进社工扶贫工作。社工组织就和各个基层党组织一起携手,帮扶全区所有精准扶贫对象。玲姨就是从那时起开始接受帮扶。

  彩虹社工中心社工回忆,玲姨丈夫早年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平日靠打散工独自抚养女儿,“玲姨之前患有子宫肌瘤,而且还有卵巢静脉曲张经常性疼痛,要经常到医院看病检查”。与此同时,玲姨女儿小娥当时正就读大学,每年学费15000元,这对于玲姨而言是一笔巨款。

  “一边是自己身体有病,一边是女儿的学费,加上两人的生活费,玲姨打散工赚钱很辛苦,当时心情非常低落,感觉这种日子熬不到头。”彩虹社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帮扶之后,针对玲姨的心理状况,社区书记、民政干部和彩虹社工经常与玲姨进行交流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先让玲姨慢慢振作起来。

  “考虑到小娥当年考入大学,每年学费要15000元,经济负担重。我们就想办法给玲姨增加收入,同时给予补助帮扶。”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说,2016年年底,社区书记联系维达纸业有限公司,介绍玲姨到该公司工作,使玲姨有了稳定收入。同时,会城街道扶贫办每年给予小娥助学金,2018年江门市府办作为结对挂扶单位,也筹集了10000元助学金给小娥。“家庭收入提高了,玲姨的家庭负担总算有所减轻。”

  2018年7月,小娥大学毕业后,有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了解到小娥读大学时曾有在中小学授心理课的实习经历以及在维达纸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实习的经历,会城街道扶贫办与社区书记、民政干部商讨,建议小娥可以考虑从事社工行业工作。后来,他们将小娥介绍到彩虹社工中心工作。经过一系列招工流程,小娥在8月底入职彩虹社工中心,跟进复退军人项目。

  如今,两母女的生活总算安定下来。彩虹社工中心和民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对这个案例的帮扶成效感到满意,社工中心人员说:“经过心理疏导、就业帮扶和教育帮扶后,玲姨母女都已稳定就业,家庭收入大大提高,实现稳定脱贫。小娥也从事社工行业,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群,学以致用,在实现就业的同时又回馈社会。”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像玲姨这样的精准扶贫对象,都得到了社工组织和社区的一对一帮扶。新会区扶贫办表示,全区938户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全部纳入了社工组织的服务体系,实现了社工服务对所有精准扶贫对象的全覆盖,通过运用专业社会工作个案方法技巧,为精准扶贫家庭提供“一对一”帮扶,提供情感(心理)支持,以及个案辅导等。

  

  温暖之家 保住房添信心

  

  “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居其一。记者了解到,四年前不少新会农村的贫困户住房条件简陋,有的甚至全家蜗居危房多年。新会区扶贫办人士认为,长期在这种条件下居住,生活意志难免消磨,难以断穷根。因此,新会区以危房改造为着力点,全力为贫困户打造“温暖之家”。

  54岁的新会区古井镇古泗村村民林建华,两年前还因没钱在宅基地上建房子,只能借住别人家里。他还记得,那是一间30多平方米、房龄甚高的青砖屋。房子狭长,仅有一间睡室。为了满足一家四口生活,林建华用木板将低矮的厨房一分为二,在灶台上方隔出一张睡床。每天,他艰难地爬上夹层,弓着腰才能把身子放平、躺下、睡觉。妻子和两个女儿只能在睡室内搭上下铺睡觉。

  记者了解到,由于妻子双脚残疾无法工作,两个女儿年幼,全家所有开支,全靠他每日守在路边维修单车所得。微薄的收入让他不敢奢望能建一所自己的房子。

  所幸在2018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古井镇将房屋重建和维修项目列作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结对帮扶单位江门市委宣传部和江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古井镇从当年5月开始帮扶贫困户及困难户重建和维修房屋,而林建华也在该项目的帮扶之列。据悉,该项目共改造危房22间,其中新建7间,修葺15间,分两期实施。项目共投入资金超过100万元,其中江门市委宣传部和江门海关分别支持专项资金20万和14万元。2018年台风“山竹”来袭之前,7户家庭危房改造及时完工,让他们安稳经历了风雨。其他改造的房屋也在2018年年底前全部竣工,贫困户们在新房里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我的新家有两间房。我们睡楼下,女儿睡楼上,大家都有自己的空间了……天台用来晒衣服和种点花草。”林建华激动地说,“高兴啊,我真的好开心!”

  负责项目的相关人士表示,危房改造项目不但让贫困户们有了温暖的家,也激励了他们自力更生、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不少贫困户亲自参与了房子的修建,都说看着房子一天天建起来,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致富故事

  练叔是司前镇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家中老父母和小儿子都因病因残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仅靠着两夫妻的微薄收入硬撑着。

  当地镇政府扶贫办人士在和练叔的沟通中了解到,虽然家境贫困,但练叔始终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还在想着如何摆脱困境。扶贫办人士鼓励他在行动上辛勤劳动,练叔也没有辜负扶贫办人士的期望。前几年,夫妻二人边在五金厂打工,边筹划着种植新会柑。练叔说:“这几年新会陈皮卖得很红火,新会柑的需求很大,我想种植新会柑应该有钱赚。”三年前,在亲友的支持和扶贫办人士的帮助下,转包了18亩农田用于种植新会柑,工作之余到田间管理。

  但种植之路并非坦途。最初,由于承包的农田面积较大,肥料、田间管理等各种费用支出较大,练叔一家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这时,镇扶贫办伸出了援手,协助练叔申请小额贴息贷款。2017年6月,练叔正式与邮储银行签订借贷合同,借款4万元用于种植经营,终于渡过了这一关。

  2018年年初,经营状况良好的练叔扩大了22亩新会柑种植面积,合伙种植4亩大棚蔬菜。现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各项政策的扶持,练叔生活水平早已超过了脱贫的标准。“现在想的已经不仅是脱贫摘帽,而是要怎样尽快发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练叔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