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江门台山]大厨创业 直播带货 荔枝致富

一镇一特色闯出脱贫攻坚新路径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16    栏目: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梁园园、谭耀广

     学员正在接受“粤菜师傅”工程培训

     海宴镇扶贫直播间为当地富贵竹“带货”

     北陡镇荔枝丰收,吸引游客光顾

  文/图 陈卓栋 彭纪宁 梁园园 谭耀广

  

  在江门台山市的广东厨艺技工学校,不少贫困学生正在进行“粤菜师傅”培训,他们希望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让自己和家庭脱贫致富;在台山市海宴镇,“精准扶贫直播间”的直播带货,让当地扶贫基地的产品打开电商销路;而台山市北陡正依靠进入成熟期的荔枝,吸引着游客前来旅游,带动当地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台山市“玩”出了扶贫的新模式。记者了解到,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电商直播、农业+旅游等方式,台山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台山市建档立卡贫困户817户2447人已经全部达到“八有”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粤菜师傅” 工程助贫困户脱贫

  

  台山市是粤菜重镇,以当地多种特产为原材料的经典粤菜菜式深受食客欢迎,其中以黄鳝煲仔饭最为著名。近年来,凭借深厚粤菜底蕴,依托“粤菜师傅”培训工程,台山市通过粤菜厨师技能培训,引导了一大批贫困人口走进餐饮行业,在锅碗瓢盆之间实现脱贫。

  作为江门市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位于台山市的广东厨艺技工学校主要通过“学历教育+短期培训”的方式,为有志从事餐饮业的城乡劳动力,尤其是精准扶贫对象提供培训机会,助推其就业创业。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校累计培养“粤菜师傅”3189名,学员当中超过六成是低收入人群,有300多名学员是精准扶贫对象。短期培训共开展46期,合计培训学员2276名,包括短期烹调培训班、面点班、烧腊班和技能晋升班。该校校长阮志斌介绍,“粤菜师傅”短期培训班开展以来,已有60%的学员实现稳定就业,另外有近30人成功创业。根据回访,培训后实现就业的学员月均收入平均增长600元-1000元,创业的学员月均收入平均增长近2000元。

  低收入群众陈英宏是第八期“粤菜师傅”短期培训班的学员。他回忆,一个多月的粤菜师傅培训班,他获得了饭店基本管理、毛利核算、菜式烹饪及摆盘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这些知识对于他创业开店都很有帮助,“培训期间,我不仅享受了免学费、免住宿、免伙食费的政策优惠,还接受了系统的厨艺技能专业教育,学习了餐饮经营管理基础知识。”去年8月毕业后,他便筹划开一间主打本地特色菜的餐厅,由厨房帮工变身为创业者。为此广东厨艺技工学校还派了专职教师跟进创业细节,并教他申请创业补助及银行免息贷款。在各方的帮助下,日前他的“粤菜师傅”创业示范店成功开张。

  除了帮助台山本地的贫困户外,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还面向广西崇左市等地开设短期专项扶贫培训班。台山市政府数据显示,来自黑龙江七台河市和对口帮扶广西崇左市的精准扶贫对象127人在台山接受了“粤菜师傅”培训。

  

  用“直播带货” 推动扶贫产品消费

  

  今年3月18日,海宴善融扶贫直播间在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扶贫商业街成立。海宴镇党委委员、五丰村第一书记陈金灿说:“我们扶贫直播间主要帮助贫困户带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户收入,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扶贫直播活动中来。”据介绍,扶贫直播间由广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校老师团队指导运作,通过自主培训和培育一批网红直播能人,目前已为23位村民及扶贫对象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学员通过培训能熟练掌握直播方式和销售技巧。

  这一新生事物的效果如何?当地富贵竹种植户伍炎文体会最为深刻。记者了解到,他曾是当地贫困户。2016年在镇委镇政府的鼓励下,种植富贵竹等作物超20亩,成了村里的脱贫带头人。“富贵竹是我镇重点产业,全镇种植户超过2000户,种植面积7000多亩,加上剑兰总共有10000多亩。”海宴镇扶贫办主任陈劲龙说。但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富贵竹陷入滞销,把伍炎文给愁坏了。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全镇富贵竹和剑兰主要依靠传统的线下渠道销售。”陈金灿说,“必须从线下和线上同时入手。”借助当下最火的直播形式,海宴镇方面开展了富贵竹的线上推广。4月16日,拼多多直播扶贫活动在善融扶贫直播间开播,陈金灿和另外两名驻村第一书记走进直播间,为海宴富贵竹代言。开播当晚短短1小时,销售富贵竹超1100单,累计销售富贵竹11000多枝,销售额达3.4万元。伍炎文终于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为地里20亩滞销的富贵竹发愁了。”

  记者了解到,该直播间除直播莲藕、剑兰、富贵竹、马铃薯、荞头等5大扶贫基地商品外,还直播销售东南亚特色服饰、小吃及海宴生蚝等产品。今年以来,扶贫直播间带动26人参与微商直播营销,各大平台上线产品超过15款,已销售超100单,金额约7万元。

  记者了解到,台山市鼓励各镇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打造包括“电商+扶贫”在内的“一镇一特色”精品扶贫项目,除海宴镇外,赤溪镇也联合“公益中国”电商平台,在长沙村建立起农村电商服务站,帮助销售农产品,上市至今,为贫困户销售4万余斤大米,为村集体和扶贫户创收20多万元。

  

  “荔枝+旅游” 让果农在家门口增收

  

  目前正是荔枝成熟时。在台山主要的荔枝产地北陡镇,村民们摘下荔枝摆卖,供来往游客尝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陡镇以荔枝资源为平台,探索开拓旅游、扶贫、创业三位一体的发展道路,打造精准扶贫荔枝园,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同时,积极打响北陡荔枝品牌,丰富本地旅游文化项目,带动全镇果农增收致富。

  北陡镇党委挂职副书记文健明介绍,2017年,北陡镇打造了精准扶贫荔枝园项目,发起果树认养活动,每棵树认领费500元,其中200元用于充实镇扶贫资金,发放给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另外300元则用于荔枝园的日常维护和工人工资,优先雇用贫困户打理荔枝园。同时,北陡镇还以举办荔枝旅游文化节为契机,推出北陡荔枝节旅游专线。文健明说,这些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来到北陡镇体验荔枝游。“六七月份,很多游客专门到果园里摘荔枝,一些路过的游客都会专门停车来玩。”北陡镇寨门村果农容亮平说,游客的增加让他们的收入稳定了许多。

  

  致富密码


  台山在创设扶贫项目方面,以“一镇一特色”为重点进行创新。除了“电商+扶贫”外,川岛镇实施“旅游+扶贫”,用扶贫资金入股甫草村旅游开发项目,根据项目收益实施保底分红。端芬镇整合扶贫资金投入道仙湖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旅游企业运行发展资金,增收收益用于扶贫;海宴、汶村、赤溪等镇,采用提供土地、资金等方式,投入到香蕉种植、滩涂规划养殖、光伏发电等基地,用经营收益、资金收益或资金返还等给当地贫困户进行分红,每户贫困户每年均可获得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收益;北陡镇、冲蒌镇、斗山镇则投资“爱心摊位”“致富街”“扶贫商铺”等,资产所得收益用于当地贫困户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