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湛江 徐闻】让果农增产增收走上脱贫致富路

创新营销模式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18    栏目:    作者:袁增伟、杨飞、陈小勇

     徐闻菠萝丰收

  文/图 袁增伟 杨飞 陈小勇

  “最近我们县有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全县2019年剩余未脱贫人口已全部脱贫。另一个是今年全县菠萝销售率达98.3%,销售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6月28日,徐闻县有关领导对羊城晚报记者如是说。

  最近,省领导称赞:“特殊时期,特殊困难,特殊措施。湛江徐闻菠萝营销抓得有成效……”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等也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数说扶贫

  

  截至6月27日,徐闻菠萝销售量59万吨,占全年总产量98.3%。在“12221”徐闻菠萝网络营销直通车模式的带动下,全县菠萝实现了产销两旺,鲜果总产值15亿元。其中,菠萝主产镇——曲界镇仅邮政银行农户存款余额合计12.56亿元,同比增长2.65亿元,增长率80户272人已全部脱贫。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复工复产

  

  徐闻县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孕育了独特的优质菠萝。徐闻因而享誉 “中国菠萝之乡”“中国菠萝产业龙头县”“中国绿色生态菠萝十强县”等美名。

  目前,徐闻县菠萝种植总面积35万亩,主要分布于曲界镇等中东部7个乡镇。菠萝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近3年来该县不断推行菠萝标准化种植,推广新品种,优化种植结构,再加上去年7月以来该县高温少雨,光照充足,有利于菠萝生长。本年度菠萝生产,质量好、上市时间早。总产量为60万吨,果品品质整体较往年提升,上市时间较上年度提前22天。

  然而,受今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流通链受阻,此时恰逢徐闻菠萝收获上市季节,而全国菠萝主销区市场处于关闭或者半关闭状态,其中,湖北原为徐闻菠萝在华中地区主销区。菠萝产业出现采摘难、运输难、销售难,原有订单多数作废,菠萝等农产品销售成为当地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徐闻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及早谋划,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全力做好菠萝营销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 精准施策抓促销

  

  为帮助徐闻果农解决菠萝销售问题,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领导指示,成立工作专班,指导支持徐闻菠萝销售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亲自当群主组建了“徐闻菠萝12221”微信工作群。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市长姜建军等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徐闻菠萝产业发展。

  徐闻县委、县政府着眼工作大局,统筹各方,科学研判,早部署、早行动;县防疫指挥部召开6次全体会议部署“防疫情、抓流通、促生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深入村组、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调研;县党政领导分工挂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开展菠萝销售工作。

  同时,出台《关于印发徐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流通加工扶持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做好农产品流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县财政紧急安排首期1359万元资金,落实三项奖补支持政策:一是安排616万元对流通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产品电商服务企业进行扶持。二是安排700万元设立“农贷宝”助农贷款项目,贴息率按4%计,连同原有的“政融保”“菠萝贷”“菠萝保险”等项目一并实施,切实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融入农业产业发展。三是安排43万元暖心优待采购商。对县外来徐的采购商实行定点接待,免费提供住宿。

  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产区乡镇、村组成“服务组”“采收队”,切实解决采购服务工作。防疫期间外地采购商入驻该县定点接待酒店达45家。

  

  建立产销对接服务机制 增加贫困户收入

  

  贫困户的农产品是否销出去,直接影响到能否如期脱贫的重要问题。为此, 徐闻县在疫情期间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狠抓消费扶贫,成立全国菠萝销售联盟,充分利用“12221”农产品销售模式,举办系列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发挥徐闻县三农服务中心、菠萝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国菠萝原产地直销中心平台作用,与尚德、厚德超市、邮政扶贫产品展销平台、东西协作供销联盟合作,采购扶贫产品。通过与邮政部门合作,降低邮资,利用“邮居乐”直销扶贫产业,有效拓宽菠萝等扶贫产品流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与此同时,徐闻县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疫要求,率先全面撤销镇、村卡点,畅通交通,促进农产品流通,并在镇村两级建立产销对接服务队。各乡镇因地制宜、各显神通,纷纷组建服务队、采果(菜)队、装车队等。服务队由镇、村两级领导、党员、团员、农办主任、志愿者组成,进村设点。

  在防疫特别时期,党员、团员冲锋在前,充当采购商的翻译员、代办员、服务员、调解员,切实解决采购商居住、用工、用车等问题。如菠萝产区曲界镇由153人组成的17支服务队,分别进驻采购商定点宾馆和村委会,帮采购商解决用工难、用工贵、运输难运输贵等问题,有时当翻译员,解决群众语言不通问题,有时甚至当起调解员,解决合同纠纷问题。外地客商感叹:“这是新时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现”。

  曲界镇石灵溪村委会奇鹤村贫困户黄泽全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得益于政府建立产销对接服务机制,使他家种植的菠萝及时销售出去,并卖得好价钱。今年他家卖菠萝除掉成本,纯收入3万元多。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县镇领导轮番上阵当主播

  

  “今年我们创新工作机制,为疫情之下的农产品营销提供新思路,打造了县长当主播、新电商搭台、农民唱主角的‘徐闻模式’,有效地解决疫情下菠萝的销售困境。”徐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这样不但解决了卖菠萝难问题,而且卖到了好价钱。

  2月19日,徐闻县长率先走进助农直播间,两小时售罄15万斤菠萝。接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两名副县长和7个镇的书记、镇长相继出镜推介菠萝,另有5位镇长、扶贫书记也走进直播间推介徐闻特色扶贫产品……

  通过开展县长书记镇长直播推介、采购商会客厅连线、批发市场“云采购”、短视频带货等模式,打造徐闻菠萝网络营销工程,迅速形成良好的销售局面。

  徐闻菠萝系列网络营销举措引起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省各大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徐闻菠萝”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4月8日,徐闻县举行菠萝出口日本发车仪式,逆势而上,走出国门,迈开了开拓全球市场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