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乌蒙山下的笑脸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T20    栏目:    作者:邓勃

     广州番禺区在贵州毕节市赫章县第三中学开展组团式帮扶,孩子们在新建的操场上课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里,孩子动人笑脸

     织金县农耀产业扶贫蔬菜示范基地里正在采摘豇豆的贫困户和山区转移户

     教育扶贫,让学生眼里有光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阳光下的少女

     专注的孩子最迷人

     劳动者的笑容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贵州记者 邓勃

  

  “想起过去的穷时光,就像做了一场噩梦一样。那时,家家穷得叮当响,日子过得惨淡。”

  在贵州单体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一位大姐边说着,边用衣襟擦眼泪。很快,她又笑了,笑眼前的崭新光景,笑现在的幸福生活。搬新家、住新房,这曾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从营盘山公园最高点往下看,漂亮整齐的楼房、错落有致的绿树、干净整洁的小区映入眼帘,社区里人来人往,一派和谐幸福景象……

  6月15日至20日,羊城晚报记者再次走访贵州毕节和黔南。脱贫攻坚号角响彻山川田野,催人奋进。

  昔日的荒山,如今树栽活了,山变绿了,“金山银山”已近在眼前。

  “感谢广州!”在毕节和黔南,记者多次听到当地老百姓这样说。一个临海,一个靠山。一条珠江,将两地紧紧相连。在这里,处处可见广州帮扶的痕迹。

  一张张山区的笑脸,就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一份份高分答卷。

  当鸟儿们出去觅食的时候,那些红扑扑的笑脸也迎着阳光上学。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教室里,有些孩子裤子补着几个大大补丁,但不影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贫困并没有让他们失去对生活的渴望和热情。

  美术课堂的学生们,眼神清澈,正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绘画,专注得像世间万物只有面前一张纸。如今,孩子们再也不必把梦想偷偷藏起。他们爱唱歌,他们爱画画,他们渴望以知识改变命运……

  我也见到劳动者劳作中的笑。织金县农耀产业扶贫蔬菜示范基地里,正在采摘豇豆的农户,面对镜头,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贫有百态,困有千般,而实现脱贫所依靠的,却是相同的勤劳与自强。

  几年来,广州全力助推毕节、黔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几年来,山乡巨变,一幅幅山绿民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巍巍乌蒙眺望,浩浩珠江铭记。一路征程一路歌,先富带后富、同心奔小康的精彩篇章仍在继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