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防守漏洞百出,内线优势不再

深圳队输掉关键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01日        版次:A13G    栏目:CBA·焦点    作者:郝浩宇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郝浩宇报道:CBA复赛后第一阶段比赛昨天继续进行,在一场事关季后赛席位的关键战中,排名第13位的深圳队以99比106输给排名第12位的福建队。福建队看似只赢了7分,但在第四节一度握有近20分的领先优势并牢牢控制场上主动,始终是胜利天平倾向的一方。

  在这场直接竞争对手的较量中,深圳队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斗志。全队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3%,实在不是一支季后赛球队应有的表现。尽管拥有两名实力内线球员沈梓捷和李慕豪,却被福建队的王哲林砍下了32分,是深圳队输球的关键所在。

  前三节,深圳队一直紧咬比分,分差也一直在10分上下,并没有拉开。但在第四节的开局阶段,福建队在外援劳森的带领下突然发力,此时深圳队暴露出外线得分乏力的弱点。福建队借此机会扩大领先优势,一举锁定胜局。

  深圳队在末节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他们急于追分,试图以全场紧逼压迫福建队的进攻;但后卫显然跟不上劳森的节奏,这名福建队外援甚至只用速度就可以突破深圳队的整条防线。福建队在两三次传球间就轻易化解深圳队精心布置的防守,全场紧逼的效果更是无从谈起。

  深圳队在内线有李慕豪、沈梓捷这样的猛将,外线的顾全和贺希宁都有一战之力,就是缺一名能在进攻端串联全队并掌控全场节奏的后卫。对阵福建队,深圳队无人掌控节奏的缺点完全暴露出来:在防守端,他们无法限制劳森的突破;在进攻端,更是没有人能在关键时刻取分。

  没有突破和远投,对手可以安然地收缩在内线进行防守,深圳队虽然“双塔”在场,但内线狭小的空间并不适合两人的发挥。反观福建队,正是有劳森这样一位掌控进攻节奏的球员,才能在进攻端打出顺畅的进攻,王哲林在内线更是如鱼得水。

  输掉这场比赛后,深圳队仍有希望冲击季后赛席位,但不解决后卫线的人员问题,即便进了季后赛,恐怕也很难走得太远。

  其余比赛,八一队爆冷以83比76击败新疆队,北京队凭借林书豪的罚球以92比90绝杀浙江队,江苏队以105比102力克吉林队,辽宁队换帅后以120比107击败同曦队,山西队以103比102险胜山东队。

  

  CBA转播表

  

  7月2日(星期四)

  10时50分  浙江VS同曦(央视体育)

  15时25分  青岛VS上海(CCTV5+)

  15时50分  山西VS天津(央视体育)

  19时30分  辽宁VS广厦(央视体育)

  19时55分  北控VS 四川(CCTV5+)

  

  数据整理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