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有32000年历史的植物在玻璃瓶里开花了

“复活”的远古植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06日        版次:A10    栏目:奇趣生物    作者:海珠

     在瓶中“复活”的远古植物 图/视觉中国

    

  □海珠

  最近,一种有32000年历史的远古植物,在奥地利维也纳自然资源和生命科学大学实验室内的玻璃瓶里开花了。

  一朵小小的白色花朵,带给人们无数惊喜。只是因为它来自一种几万年前的远古植物种子,所以这朵花堪称“奇迹”。

  不过,它并不是唯一一棵能开花的远古植物。早在2012年,就曾有一支俄罗斯考察队在西伯利亚Kolyma(科力马河)河畔附近,从一只冰川期松鼠雪藏的“粮食储备”中发现了一些种子,将其带回实验室后悉心栽培,竟成功发芽、开花甚至结果。当时这些种子经放射性碳测定检验,已确认埋在地下至少达32000年之久。与这些成熟或未成熟的种子一起被冰封在深达28米的永久冻土层之下的,还有猛犸象、野牛及长矛犀牛的骨骸。研究人员一度以为这些种子已被破坏——破坏者很有可能就是当时收集这些种子的松鼠。但当他们从这些种子中提取了部分组织,并将其置于培养皿中,却成功使其发芽,经历了生长和开花的过程后,一年后甚至结出了果实。

  植物学家认为,类似这种研究可以告诉我们,冻土层有可能起着远古“基因库贮藏所”一般的作用,让几乎所有已灭绝的物种都被保存在其中,等待着被重新唤醒。

  “那些曾经在生态系统中扮演过重要角色而后却消失的植物,如果可以复活,对于今天的生态环境无疑是有意义的”。比如了解这些种子“复活”的过程,起码可以对于当下所有的种子收藏工程,包括最知名的挪威“末日种子保险库”,都有指导意义。“如果能够揭开将种子保存了32000年的储藏条件的秘密,我们也能延长现在这些物种种子的储藏期了。”植物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