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英超200胜 穆帅难遮“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07日        版次:A11G    栏目:英超·观察    作者:徐扬扬

     穆里尼奥 图/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今晨,热刺在主场以1比0险胜英超第33轮的对手埃弗顿,其主教练穆里尼奥也迎来了自己执教生涯的英超第200场胜利。达成此目标穆帅用了326场比赛,仅次于曼联传奇主帅弗格森实现200胜所耗费的322场,在英超历史上排名第二。

  不过在热刺取得200胜,并不说明穆帅的执教有多好,毕竟他执教该队的28场比赛已丢了38球,零失球的比赛仅4场。作为一位以防守为立队之本的名帅,穆帅在热刺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亮眼。

  近10场比赛,热刺的战绩不过是2胜3平5负,目前暂列英超积分榜第八,仅得48分,比第四的切尔西少9分,比第五的曼联少7分。在英超还剩下5轮之际,热刺要想夺取下赛季的欧冠参赛资格难度很大。该队已有11个赛季未跌出英超前六,本赛季可能破例。

  仅就这场比赛而言,热刺主场迎战埃弗顿的优势非常有限,控球率之比是51%比49%,进攻次数是113比84,射门是13比11,射正却是2比3,双方的差距很小,基本上可视为一场均势的比赛。热刺收获的进球是对方后卫迈克尔·基恩送出的“乌龙球”,赢球并不令人信服。

  热刺此役的亮点不在进攻而在防守,毕竟这是他们近3场比赛中第2场不丢球,而且是在均势下不丢球,这表明该队对防守的重视程度。

  比赛中有这样一段插曲,热刺门将洛里与前锋孙兴慜曾在比赛中激烈争吵,后被队友劝开,起因是洛里指责孙兴慜只顾进攻回防不及时。此事折射出热刺上下对防守的重视程度,这明显是打上了穆帅的烙印,也是他们此役防守有所改善的关键。

  不过要做好防守,仅凭态度是不够的。穆帅赛后说,外界对热刺的态度应该更为现实一些,成绩提高需要时间。

  穆帅曾自夸,热刺已具备了一条很好的中轴线,未来三五年的基础已经具备。的确,热刺中锋是凯恩,前腰是阿里(此役因伤缺阵),但是一对中卫戴尔想走,阿尔德韦雷尔德虽然已与热刺签下长约,但他已年过三十,此役是他在英超重启后的初次首发。可见,热刺中轴线的后部存在明显隐患,穆帅的200胜尚不足以替热刺遮“丑”。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