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菜师傅擦亮食在广州名片 餐饮业复苏率领跑一线城市

广州:三大工程羊城行动加快推进,遍地开花结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2G    栏目:    作者:周聪、付迎红

     去年5月,广东粤菜学院第三期“粤菜师傅”培训新疆喀什师资专班在穗开班 宋金峪 摄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制冷与空调专业学生参加培训 周聪 摄

     去年,“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启动仪式现场的家政服务展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实习生 付迎红

  

  16日,广州市举行第1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推进情况及特色亮点。据了解,截至7月15日,全市餐饮行业复工率95%,复苏率84%,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一。上半年,广州市资助技能提升培训7943人次,发放补贴资金超1278万元。此外,今年广州将发放2万张家政“安心服务证”。

  

  粤菜师傅 打造“百厨百店”特色产品

  

  “食在广州”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2018年以来,广州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在打造岭南文化品牌的同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19年,广州住宿餐饮业营业额达1524.97亿元,增长9.8%,人均消费额居全国城市第一位。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介绍, 目前,“粤菜师傅”工程羊城行动技能培训初具规模。在13所市属职业、技工院校开设粤菜烹饪专业,在16家培训机构开办粤菜烹饪工种,分批建成6个省级、12个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2个国家级、6个省级、13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

  面对突发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冲击和对餐饮从业人员的影响,广州提出11条暖企惠民举措,为餐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约5亿元,为餐饮企业担保贷款344万元。各项扶持补贴政策帮助餐饮企业尽快走出了疫情阴霾。截至7月15日,全市餐饮行业复工率95%,复苏率84%,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一。

  另外,在就业方面,设立“粤菜师傅”岗位信息发布专窗,在人社网办系统公共招聘栏目举办“粤菜师傅”专场网络招聘会,共32家餐饮、酒店企业参会,提供814个相关岗位。

  接下来,广州将如何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行社与旅游饭店管理处处长张颖介绍,下一步将以打造“百厨百店”特色产品作为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重点工作,打造乡村美食+精品民宿综合业态。至今年年底,“百厨百店”培养项目计划完成100名乡村粤菜名厨、100家乡村粤菜名店的培养工作。

  

  广东技工 尝试大湾区职业资格互认

  

  “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拉动了高技能人才大军队伍建设,并为推动“广东技工”与现代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支持。

  何士林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69万人,占从业人员30.5%,其中,高技能人才84.1万人,占技能人才31.2%,积极建设大湾区人力资源强市。

  在完善技能人才的政策体系方面,广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引进制度。具有高级以上职业资格并符合相关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以申请将户籍迁入本市,或按规定申领人才绿卡和享受积分入户政策。同时,广州尝试粤港澳大湾区职业资格互认,鼓励符合条件的港澳技能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并在南沙区引入国际和港澳职业资格培养评价体系。截至2019年底,已有266名学员同时取得国际、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在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方面,上半年,广州市资助技能提升培训7943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278.355万元。

  

  南粤家政 今年发2万张“安心服务证”

  

  在广州,“南粤家政”工程也得到长足发展。何士林介绍,广州已挂牌运营首批“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初步建立具有广州特色的家政技能评价标准体系并发放了首批家政“安心服务证”。目前,广州正大力推进“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为市民群众打造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

  此外,今年以来,广州已为22个家政企业举行专项网络招聘活动,提供约2400个就业岗位。广州累计向家政企业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补贴共计2735.61万元。

  广州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处长李国文介绍了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推进情况:今年起,广州将连续三年开展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发放8万张家政“安心服务证”,其中2020年发放2万张。

  “南粤家政”工程还将推进哪些工作?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嘉庆表示,到今年年底,广州将完成20万名家政从业人员诚信登记,其中,2万人持“安心服务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