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把握关键,自然抒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11    栏目:堂上作文(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作者:单彤

  

  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完成写作。

  行一步,刻一画,书法在镌写着人生的方圆与横竖。写出了搏击长空的雄鹰,写出了啸傲深林的猛虎,写出了纵横沧海的苍龙……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图腾。书法,是否会让你想到很多。

  请你发表议论,阐明自己的观点,也可以讲述故事,抒发情感。

  要求:(1)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4)不得抄袭。

  

  学生作文

  摹写人生尽忠诚

  □单彤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中学 高一(10)班

  垫上一块毛毡,铺上一张半熟宣纸,压上一横垫木,握好一支狼毫毛笔,蘸上在砚台磨好的墨,我对着临帖临摹起来……在氤氲墨香中,我揣摩着中国书法数千年的精髓,感受着流淌在点横撇捺间的中华文化气息,感叹着浸满人生感悟的书法家的人文历史。

  “摹写人生尽忠诚”,是我学习书法所得出的体悟。犹记第一节书法课,老师并没有一开始就让我们练习点撇捺横,而是给我们介绍书法的历史,让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从满怀敬畏到心生爱慕,从而在下一步的练习中产生了情感上的勾连,对书法的“忠诚”便油然生于笔端。而字如其人,人如其字,当我们给自己一支毛笔、一张纸,去尽情摹写雄鹰、猛虎、苍龙时,即是对自我人生的另一种表达,同样全凭“忠诚”。

  由此我了解到,书法的发展,竟能见证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史。从甲骨文、钟鼎文、篆书、隶书、草书、行书到楷书,从繁体字到简体字,每次更换都经历了重大变革。比如秦始皇统一了全国,改用小篆,从此小篆成为秦王朝的标志之一。

  原来看书法便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人生观、价值观。比如颜真卿写的《祭侄文稿》,内容上是在追述侄子颜季明于安禄山叛乱时挺身而出、取义成仁的感人事迹,而从其书法作品上看,还可看出颜真卿下笔时的极度悲愤。或许笔墨有拙处,却正是其精神世界的“忠诚”流露,平时的书法功底也自然显现。可见颜真卿的确是个性情中人。

  随着中国书法走向世界,已在历史长河中融入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价值观的书法艺术,更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孔子学院在东南亚和非洲、拉丁美洲掀起热潮,中国书法受外国友人热捧。外国友人在学习摹仿中国书法中创新地融入了各自的文化底蕴,无疑又给中国书法注入新鲜血液。书法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另一种媒介,在接受着岁月新一轮的陶冶和沉淀。

  真正开始练习书法时,老师首先教给我们的是结构与形态,然后教我们理解书法的色彩。我发现原来书法中还有结构美、形态美、情趣美、色彩美、书香美……我最喜欢欣赏书法的墨色带来的色彩美。看似只有一种黑色的墨,如同书法的灵魂,与水组合,竟能变换出浓淡不一的墨色。而书法作品看上去仅有黑白两种色调,却能完美体现出中国人骨子里的简约、和善,内涵其实十分丰富。

  一支笔、一张纸,我们遨游于书法世界;一起承,一转合,我们描绘出人生境界。练练书法,可以让我们放下一颗浮躁的心,令自己慢下来,给生命更添一抹文化色彩,也能更忠诚地摹写自己的人生。

  

  教师点评

  本道作文题中,包含着有形的书法艺术和无形的书法精神。书法艺术和书法精神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图腾,这应是命题内容的重点,需要好好把握住。“人生的方圆与横竖”是书法艺术的虚化和象征,而“雄鹰”“猛虎”“苍龙”则是一种象形的比喻,使抽象的内容有了具体的升华。

  《摹写人生尽忠诚》一文从“我”练习书法艺术着笔,娓娓道来,水到渠成。既发掘了书法课上的教学内涵,又从赞叹颜真卿叔侄的人格进而延伸到汉字书法的衍变和人生境界的提升,使“书法带来巨大正能量”这一关键内容得以适时显现。

  通篇语言通顺,用词淳朴,层次过渡很自然,情感抒发也很自然。尤其是句式的选择运用上,短句为主,突出了气势;其间又穿插适量长句,增强了沉着之感,可见一定的语言功底。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中学“鹤岭文学社”教师 黄蔼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