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上半年邮政行业报告发布:

广东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双第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14    栏目:数据眼    作者:林曦、李悦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李悦 制图:陈炜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据报告,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028.2亿元,同比增长1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765.3亿元,同比增长22.4%。这显示出邮政快递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带来的疲态,各业务逐步上扬的趋势。数据显示,广东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均居全国第一。

  

  上半年快递量超2016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

  此外,就行业增长速度来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平均增速达22.5%,接近去年平均水平,日均快件处理量近1.9亿件,其中二季度日均快件处理量高达2.4亿件,与去年同期最高日处理量基本持平。

  据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56.2亿件,同比增长10.6%;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24.7%;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7.6亿件,同比增长20.9%。

  

  广州快递业务量全国第二

  

  就分省快递来说,上半年,广东省业务量累计9.14亿件,同比增长21.9%,位居全国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是浙江(7.13亿件)与江苏(2.92亿件)。同样的,广东省上半年快递收入累计96.13亿元,同比增长14.2%位列全国第一。快递收入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上海(61亿元)与浙江(45.1亿元)。

  从城市方面来说,广州市快递业务量达3.09亿件,排名全国第二,位列金华(义乌)市之后。深圳市业务量达2.42亿件,排名第三。在前十名的城市排名榜单中,广东城市还包括揭阳(0.95亿件,位列第七)和东莞(0.83亿件,位列第九)。

  此外,就快递业务收入来说,广东省也有4个进入全国排名前十的城市。深圳市以30.79亿元的业务收入夺得榜眼,位于上海市(61亿元)之后。广州市快递业务收入累计29.12亿元,位列第三。随后是东莞市(10.49亿元,位列第八)与揭阳市(6.29亿元,位列第九)。

  

  广东快递相关企业数全国第一  

  

  从快递企业数量上看,广东省也是名副其实的快递大省。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可知,我国共有超过107万家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或品牌名称含“快递、物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快递相关企业”)。从注册资本来看,我国有约31%的快递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之内,同时也有约18%的此类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从地域上来看,这些企业多分布于沿海城市。具体而言,广东省的此类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4.2万家,占总量的13%。接下来是山东省、福建省、江苏省和上海市等地区。

  快递行业目前显现出快速修复反弹的态势,其重要原因也在于有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近十年来,我国快递相关企业的注册总量(全部企业状态)逐年攀升,且年注册增速保持在20%左右。具体来看,2015年的企业注册增速最快,达到23.95%,2019年的新增企业数量最多,超过21万家。

  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共成立近9万家快递相关企业。其中,4月是我国新增相关企业最多的月份,单月共注册2.3万家企业,环比增长23.23%。

  2020年上半年,邮政快递行业受到了疫情冲击,但在面临挑战的同时,行业也迎来线上消费、复工利好政策等机遇。据报告,上半年,邮政服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398.9亿元,同比增长18.2%;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127.4亿件,同比增长6.7%;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5.8亿元,同比增长3.1%。

  另外,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增速加快,大量偏远地区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低价网购服务也是推进该行业快速增长的因素。据报告,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1%、12.6%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11.5%和8.5%。与去年同期相比,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基本持平。

  此外,邮政快递业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确保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上半年,快递企业日均服务用户超3.7亿人次,其中二季度日均服务用户近5亿人次。截至6月10日,邮政快递业共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48.98万吨,包裹3.98亿件,发运车辆8.75万辆次,货运航班779架次。

  对于该行业未来发展,国家邮政局7月初发布的《2020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下半年,快递业将逐步进入业务旺季,三季度增幅相对平稳,预计7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