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别怕,我们来了 加油,好好考试

消防队员、老师等齐力帮助 118名中考生被转移出洪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李钢、温建敏、姜雪媛

     消防队员正在转移学生至安全地区

  文/羊城晚报特派江西记者 李钢 温建敏 姜雪媛

  图/羊城晚报特派江西记者 宋金峪

  “感谢消防队员,中考加油,奥利给(加油)!”16日,羊城晚报特派江西记者在鄱阳县油墩街镇桥头小学,遇上了一群正要乘坐大巴前往镇上,准备参加17日中考的学生们。他们感谢的是消防队员和其他力量的帮助——此前十天,家乡被大水淹没,断电断网失联,孩子们一度不知如何是好。而中考前一天的16日上午,这118名来自桥头初级中学的考生,一个不落地被转移出洪区,17日将顺利参加中考。

  

  遇洪水提前离校后“失联”

  

  “当时的心态都有点崩溃了,复习还不到位,又遇上了洪水。”来自张家畈的考生张丽红对记者说。

  7日,随着持续的暴雨,当地水位不断上涨,圩堤面临着崩溃危险。于是,学校决定让原本住校的初三学生提前回家。

  当时,张丽红和很多同学一样,认为不过回家待两三天,所以只用书包装了一点学习资料。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滔滔洪水将周围的村子都淹了,连自己家也未能幸免。

  张丽红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所以在这十天的时间里,她只能待在外公外婆家里。在最初的两三天,家里还停电了,与外界失联的张丽红更加焦虑,“只能一遍遍地鼓励自己。”张丽红说。

  她的同学吴慎飞,显然更加有先见之明。当接到通知要回家之后,意识到可能要发大水的他,用两个大袋子装满了学习资料和考卷。随着洪水来袭,他住到了位于山上的外婆家。他告诉记者,最难受的是无法与外界联系的状态,自己很焦虑,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师划船为学生拿学习资料

  

  考生着急,老师们更着急。

  桥头初级中学毕业班92班班主任黄训兵说,在联系不上学生们的时候,自己格外焦虑。由于学校也被洪水淹了,三个毕业班的班主任都划着小船回学校,将所有的学习资料从教学楼里搬了出来,当时大水已经淹到了二楼。在一些家长的协助下,老师们将这些资料送到每一个学生家里。

  在电力和网络都恢复后,班主任不断地将复习资料、模拟试题发在微信群中,尽可能降低洪水对学生们参加中考的影响。

  校长吴为说,自己和学生们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洪水,“没有先例,当时也没有意识到洪水会这么厉害,把圩堤冲垮。118个学生被困,而且一开始都联系不上,学校40多名教师中有20多名也在洪区,联系不上。”吴为当时的焦虑心情可想而知。

  在洪区的供电恢复后,吴为马上组织老师给每一个学生打电话,一方面确保他们都安全,另一方面也要督促他们学习,抓紧时间。

  得知学生们都平安,吴为才算是稍稍松了口气。

  

  一个村一个村地找人并转移

  

  13日,学校开了个会议,决定尽可能动员有能力的家长,将孩子在16日送出洪区,送至集中点,然后统一安置,参加中考。对于其他家长,学校多方联系,希望得到消防、救援的力量帮助。

  幸运的是,学校确定的集中点——桥头小学,恰恰也是从湖南赶来增援的郴州消防支队的驻扎点。得知学校面临的困难,消防支队义不容辞,与上饶消防支队一起,伸出援助之手。

  16日,消防队员带着几名老师,乘坐皮艇一个村一个村地找过去,通过联系家长和村干部,将相邻的考生们集中到高地,统一进行转移。从9点至12点左右,被困的118名考生都平安抵达桥头小学集中点。  

  “上半年的疫情,下半年遭遇洪灾,对于学生们的中考发挥肯定会有影响。往年来说,我们都是在中考前两天才放学生回家,让大家抓紧时间进行冲刺。但洪水一来,就影响了备考节奏。我们只能尽可能地降低影响。”吴为说。

  不过,让吴为欣慰的是,学生们的精神状态都不错,甚至有不少学生对洪水感到很新鲜。“这样的心态,说明同学们很放松。”吴为说。

  “虽然要自己一个人面对这些困难,但我还是会放松心态,迎接中考,会取得好成绩。”在接受采访时,张丽红这样给自己打气。